江师大伯藜学社欣光春晖,伯爱黔行 (江苏师范大学伯藜支教团重回西洋赴支教之约)
发布时间 :2017-09-03

2017年8月3日,江苏师范大学伯藜支教团再赴贵州黔西南西洋小学,进行为期21天支教活动。支教团的十名成员为接受江苏陶欣伯基金会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秉承“立己达人”的助学精神,用支教的方式,了解社会,感恩生活。

【赴约】立己达人,继往“黔”行

这群支教成员,来自全国各个省份,怀揣同一个梦想,横跨大半个中国,为了一年前“老师,你们明年一定还要来”的约定,远赴黔西南。

“我今年刚大学毕业,是国家和社会的资助让我顺利完成学业。我一直希望能做些什么,回馈他们。所以,我坐了60多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从新疆来到贵州。尽管,我的力量非常渺小,可是,我会竭尽全力。”来自新疆的塞迪古丽说。

3.jpg

4.jpg

6.jpg

8.jpg

【招生】“老师,我今年也能上学啦!”

2017年8月1日,是江苏师大伯藜支教团前期招生报名的日子。刚过中午,便有家长陆陆续续带着孩子来到学校门。第一次家长会在余万国村支书的主持下召开,这间简陋的教室挤满了有着熟悉面孔的家长们。

报名结束,70个孩子的名字被写在了入学花名册上。

9.jpg

10.jpg

12.jpg

11.jpg

【课堂】梦想之种发芽啦

为给西洋学子带来别样的学习体验,培养其多样的兴趣爱好,在副队长崔玉娟的组织下,支教团将“多彩课堂”带进了西洋小学。

语数外是主线  地历音美全发展

 

15.jpg

17.jpg

18.jpg

19.jpg

盒子计划谋支持  保健知识进课堂

21.jpg

22.jpg

兴趣社团齐来聚  因材施教助成长

支教团组织的“音为你”音乐社、“灵动”舞蹈社、“心更远”旅行社和“智远”数学社等社团。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二十一天知多少,结课考试来见证

28.jpg

29.jpg

30.png

31.png

【回访】致敬红色岁月

当支教团成员将2016年与老红军们一起“重走长征路”的光盘送给越战老兵徐仕刚老先生时,他激动地泣不成声,“时隔一年,你们还能来看望我们,还带来了这么珍贵的礼物,真是没想到,你们真有心呀!”

32.jpg

34.jpg

35.jpg

37.jpg

【家访】关注留守儿童

 支教团利用课余时间对3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家访,撰写家访笔记,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心理团辅活动。

 

42.jpg

107.jpg

【调研】西洋之“宝”——金银花

支教团成立了"金银花调研"小组,走访了种植领头人,参观了生产厂房,了解了金银花种植、生产销售的相关信息,结合“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及所掌握的多媒体技术,向村委会提交了扩大再生产和销售的建议。

46.jpg

47.jpg

48.jpg

【日常】把"苦"日子变甜

断电停水的一周,淳朴的村民送来自家煮好的玉米、田里种的竹荪,陈妈妈竟然把乡灶腾出给支教队员们做饭,简简单单的大锅饭,点燃蜡烛,他们便拥有了浪漫的烛光晚餐。

49.jpg

51.jpg

50.jpg

夜已深,他们秉烛批阅作业。点点烛光,如同星辰一般照亮了整个西洋。凌晨两点,古丽老师还坐在办公室里认真地给孩子回复日记,看着孩子们的话语,不经意间她的眼睛里已经噙满了泪水。

53.jpg

90.jpg

课堂上,孩子们专注的眼神,高举的小手或与同桌讨论时产生的的小分歧,都让老师感到很欣慰。踢毽子、扔沙包、打乒乓、下跳棋,课间时间里孩子和老师们玩得不亦乐乎。

57.jpg

58.jpg

59.jpg

【别离】相信未来

8月20日,孩子们的汇演开始,震耳的欢呼和别离的泪水融在了西洋小学的校园里。

69.jpg

99.jpg

100.jpg

101.jpg

21天如一梦。当初空荡荡的三间教室,而今贴满了孩子们的画和手工,窗台摆着孩子们采的野花,这是孩子们梦想盛开的地方。

一群充满朝气的大学生和一群纯真可爱的孩子们,在这个夏天,彼此陪伴,共同成长。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再见,西洋!

105.jpg

106.jpg

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