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太行山花椒销售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7-17

经过前期对花椒调查项目详细地准备与周密地规划,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太行山花椒销售实践调研活动于2017年7月8日正式拉开序幕,在伯藜学社社长兼本次调查活动队队长郑明权的带领下,五名队员在山西太行山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花椒调研活动。

1.jpg

7月7日晚11点,队员们从徐州出发,踏上了去山西太行山的火车。当天夜里,为了保证接下来几天的调查活动能够顺利开展,五名队员在充斥着泡面味、烟味的车厢里,积极讨论着调研计划中的每一个细节。最后队员们轮流休息,保存体力。累并快乐着,队员郭旭说道。

2.jpg

坐了一夜的火车,8日上午,队员们顺利到达山西太行山。安排好住宿后,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准备进山调查。下午,在走过一路迂回曲折的盘山公路后,队员们到达了目的地——阱底村。下车的那一刻,秀丽的风光扑面而来,让队员们不禁沉浸其中,忘却了路途中的艰辛。虽然夜色已深,但是时间就是金钱,队员们决定向当地的村民了解花椒的大体情况。虽然当地方言晦涩难懂,但是老人家很善解人意,一遍又一遍地解释,队员们感到阵阵温暖!

4.jpg

3.jpg

时间一晃就到了9日上午 ,为了让活动能够顺利进行,队员们找到了当地德高望重的村长来为自己指点迷津。村长很是热情,在听到队员们的诉求后,他慷慨大方地提供当地花椒种植的相关资料,并把队员们引荐到当地村民面前,详细了解花椒种植生产的概况。

5.jpg

6.jpg

通过此次交流和之前在村中的调查,队员们发现,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加上当地花椒并不存在滞销等问题,村民不是很重视花椒的销售。回民宿的路上,队员们一直不停地回顾着已掌握的信息,咀嚼着村民们的话语。最后发现,村子里的花椒销售存在局限性,缺乏特色文化的包装,产品没有品牌化。队员们对信息做了一个粗略的汇总,同时根据汇总并结合当地情况修改之前的调查计划,为进一步调查打好基础。

8.jpg

10日,在村长的支持下,调查队进行深入调研。这一次,队员们采访了村子里一些老人。他们向队员们仔细地讲解了花椒的生长过程及销售方式,虽然语言上存在障碍,但队员们都细细聆听老人的话,并有礼貌地向老人提问,每次的提问都是收获,都是自己前进的动力。

12.jpg

13.jpg

之后,为了接触花椒的生长环境,大家走进山里进行实地考察。两天的时间,步行40多公里,从村民到村干部,采访近20人,从询问花椒情况,再到实地考察,团队不断压缩休息时间,投入花椒的调研中,及时汇总白天得到的数据,生怕遗漏要点。虽然累,但是都在坚持着,探索着……

没有了解就没有发言权,而此刻每一位队员对花椒的相关情况都有所了解,但是他们明白这些还远远不够,必须对所得信息进行深入研究与整合,于是他们从掌握的海量信息中不断提取要点,进行讨论。

 

11.jpg

回首此次调研活动,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当地农民伯伯的帮助下,队员们不负众望,顺利地完成了调研活动,他们的努力有目共睹,不仅增强了团结协作能力,也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行百里者半九十,相信他们担当得起伯藜之精神,能够给学社带来无上之荣光!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