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伯藜学社成功举办2017年度“伯藜学社”签约仪式暨陶学子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06-18

6月13日,2017年度“伯藜助学金”签约仪式在江苏师范大学静远楼1307室举行。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李建伟理事长、张利伟秘书长、项目秘书郑哲,校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徐放鸣、副校长黄军伟、基金会主任梁建平、学工处处长崔成前、基金会副主任裴笛、学工处副处长何莉娜、资助管理科老师彭晨、伯藜学社指导老师邵林玉、江苏师大伯藜学社社长郑明权、“励学之星”巩冬梅、“励志之星”屈晓莉及学社骨干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江苏师范大学黄军伟副校长主持。

仪式上,徐放鸣书记在致辞中向莅临江苏师范大学的基金会领导表示欢迎,衷心感谢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对江苏师范大学的支持及对贫困有志学子的关心。在讲话中,他希望江苏师范大学的老师能够牢记伯藜助学精神、重视“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育人价值,能够传承陶欣伯老先生的“博爱”精神。

李建伟理事长介绍了陶老先生的“光辉岁月”,强调了陶老先生创立“伯藜助学金”的目的与宗旨,希望学校鼓励和支持有创业潜能的陶学子,对陶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张利伟秘书长在讲话中对江苏师范大学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示希望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筛选和培养真正有需要有志向的学子。接下来,社长郑明权从“社团理念建设”、“社团文化活动”、“社团影响力”等方面进行2016–2017年工作汇报。紧接着,对获得“励学之星”巩冬梅、“励志之星”屈晓莉、“励行之星”王洁授予奖状和奖金。

基金会理事长李建伟与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签约成功。最后,黄军伟副校长再次对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协助基金会长久地办好伯藜学社,加强学社的教育和宣传力度,并向学工处提出策划“伯藜新十年”主题活动。

辅导员座谈会

下午三点四十分,基金会老师与辅导员的座谈会在1307会议室举行。

会议伊始,每一位辅导员都对基金会表示深深地感谢,伯藜不仅在资金上给予学生帮助,更锻炼了学生们的各项实践能力。辅导员们对伯藜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表示支持,不少同学在伯藜大家庭里从自卑内向变得活泼开朗,老师都感受颇深。此外,基金会理事长李建伟非常赞赏学社SYB创业培训课程的新形式。

IMG_9799.jpg

随后,我校生物与科学学院、美术学院、数统院、教科院等各学院辅导员对基金会工作提出建议。大部分辅导员都提出:部分教学时间经常与学社活动相冲突,智慧教育学院辅导员李强就此提出意见,希望从学校、学院、学社三个方面来缓解陶学子们的活动时长压力,张利伟秘书长表示会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IMG_9856.jpg

传媒与影视学院辅导员陈飔提出:一些毕业生担心毕业之后会失去与学社的联系?张利伟秘书长答道:“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基金会将在徐州建立陶学子“校友之家”分部,已毕业的陶学子以后还会联系在一起。如果以后毕业之后有什么困难,“校友之家”还可以随时提供帮助。”

IMG_9809.jpg

最后,何莉娜副处长总结道:“我们要总结过去十年经验,对未来的格局做出规划和调整,希望我们可以思考这方面的工作。”

陶学子座谈会

下午四点三十分,陶学子座谈会在1305室召开,郑哲老师、裴笛老师、彭晨老师与参加此次会议的陶学子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IMG_9993.jpg

会议一开始,裴笛老师先向16级陶学子介绍了基金会的郑哲老师。郑哲老师说,希望同学们多提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问题,为基金会提供更多建议。陶学子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其中,16级的陶学子刘倩率先发言,她坦言道,加入伯藜学社的一年里学会了很多,尤其强化了“守时”的观念,在云龙校区生活了一年的她发现了一个问题:16级有许多陶学子生活在云龙校区,他们由于校区原因与学社的联系不是非常紧密,建议在云龙校区选拔一位管理者。

IMG_0015.jpg

她的发言得到了基金会郑哲老师的赞许,他解答道:“我们可以把这些想法化作行动,做成项目计划书,申报基金会的项目,基金会非常支持每一位陶学子切实可行的创业想法。”郑哲老师的发言让16级新生陶学子对项目制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陶学子们纷纷点头称赞。

随后,13级陶学子刘辉提到,自己作为为数不多的考公群体,发现大家缺少基金会的关注和帮助,他希望基金会能够给即将面试的人一些精神鼓励。郑哲老师听说后立马说道:“基金会人与22所项目高校拥有非常多的资源,你可以把想法申报为项目,为考公的人员举办一场培训会。”同时他强调,大家有想法都可以和学社的老师交流,层层递进,只要化作行动,都有可能成为基金会的项目。

还有许多陶学子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感受,例如15级陶学子陈宇龙,针对自己的创业初期的管理问题向郑哲老师讨教。郑哲老师不仅为他答疑解惑,还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基金会有哪些支持创业的项目,鼓励大家动手去做。

会议最后,郑哲老师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与同学们日后交流。

骨干座谈会

下午四点五十分,骨干会议在1306室正式开始。基金会理事长李建伟、秘书长张利伟、校学工处副处长何莉娜、学社指导老师邵林玉以及学社骨干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IMG_9934.jpg

基金会的老师们一走进会议室,在场的所有人都立刻起身鼓掌欢迎。会议伊始,何莉娜副处长向部长们隆重介绍了来自基金会的李建伟、张利伟老师,张利伟老师打趣道,你们在去年的普通陶学子座谈会上见过我,应该都认识我。大家都会心一笑,全场氛围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

IMG_0035.jpg

IMG_0049.jpg

随后,李建伟理事长提议部长们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汇报一下自己的工作成果,并希望大家能够提出一些疑惑。副社长席锦涛就提出了两个疑惑:一、如何明确限制陶学子高档消费品的规章制度。二、如何让更多的陶学子去了解项目制的流程。他认为可以借鉴我校历史与旅游学院对建档生高档电子产品实行登记的办法,来作为下一届社团招新的依据。此想法得到了张利伟秘书长的认可,但是张利伟秘书长也提到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不排除陶学子手里的高档电子产品是依靠自主创业购买或者亲戚赠与的一些特殊情况,所以认为此办法存在局限性。在项目制流程方面,张利伟秘书长高度赞赏了席锦涛副社长说的三化即“品牌活动精品化”、“常规活动特色化”、“项目活动品牌化”。

创业部副部长张学涛在与基金会老师的交流中提到了学社本学期的SYB创业课程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在原有模式上推陈出新,不仅邀请了我校三位创业成功的学子给陶学子们分享经验,还组织陶学子们前往淮安进行企业实地参观。张利伟秘书长点评道:“有了想法就要坚持走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创业更是如此。”此番话得到了部长们的一致认同。

外联部的倪建部长提到了“校友之家”—徐州站的建成,综合部的崔玉娟部长提到了“微爱汇聚,伯藜之光”支教义卖活动,文娱部的袁立部长提到了“家文化”的建设、对部员的责任,郑明权社长提出希望伯藜小筑能够多多转发学社的活动消息等。

下午五点五十分,会议圆满结束,何莉娜副处长总结道:“希望大家从今天的会议里学到东西,并将它们好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

四场心与心的座谈会,在静远楼静静开始,静静结束,静水虽无声,绵长而悠远矣,相信陶学子们的心一定会更加坚定!

IMG_0062.jpg

(通讯:孟锦炜 杨惠文 束红玉 仲梦洁  

摄影: 屈晓莉 陈丽 莫春连 潘泽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