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第五届创业理论课程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04-10

    为了响应基金会创业赋能 、学社创业的方针,帮助陶学子尽早地系统学习创业知识和技能、理清创业思路,加强陶学子间的沟通与交流,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于4月5日、9日在校就业创业大厅内展开了第五届创业培训理论课程的学习。校学工处副处长、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显洋、创业教育科科长朱和卿老师、江苏师大伯藜学社副社长席锦涛、宋新颖、14-16级部分陶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程一:“将创业进行到底!”

    4月5日下午2点30分,课程一正式开始。朱和卿老师在开始授课前准备了一个热身游戏——同学见面签名Bingo,游戏规则是让其它小组的成员在一张九宫格纸上签名,直到签满为止,与此同时还要记住为你签名的人。老师刚说开始,现场的同学就立刻跑动起来,终于在五分钟内都完成了任务。签好后,朱老师邀请每组的一位成员依次介绍九宫格上的人,有人能够准确快速地辨认出每个人,但也有人因各种原因而未能认出,闹了小笑话。总之,这个热身游戏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接下来就进入培训课程的正题——创业。今天朱老师为陶学子讲解创业项目的选择和市场评估这两个方面的知识。

1491814878249033149.jpg

    第一大方面:创业项目的选择。课程伊始,朱老师就让陶学子根据身边创业的案例提取关键词来定义创业。陶学子经过了5分钟的思索后积极发言,16级陶学子黄晓梅就提到了“创新”,王德武提出要“合理利用资源”,韦冬余提出创业要根据大众需求。朱老师说道:“创业不只于盈利,要基于创新,要有技术含量,即创业就是把有意义的项目变为现实。”接着朱老师从3W1H的角度帮助陶学子全面地理解什么叫创业项目,即企业销售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what)、向谁销售产品或服务(who)、如何销售产品或服务(how)、满足顾客什么样的需求(which)。

1491816032480007235.jpg

    紧接着,朱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创业项目的来源。第一:市场需求。我们要学会利用自己的专长、兴趣爱好和专业技能去迎合市场需求。第二:未来趋势。当今的老龄化、二胎等社会趋势是创业者的机遇,朱老师提醒陶学子要站在受众方的角度思考,要考虑问题背后的需求(透过问题看本质),准确地抓住这些机遇。第三:技术变革。例如3D打印、VR眼镜等高科技产品。第四:现有资源。朱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校敬文学院学生浦江宽,他依托着家里的水产养殖的资源,创办了名为“蟹府香辣蟹”的店铺。还要学会利用闲置资源,转换角度,变废为宝,像斯里兰卡的象粪纸就是这方面典型的案例。

    第二大方面:市场评估。一是创业项目的来源,朱老师让陶学子意识到商业/创业机会不等于创业项目。朱老师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头脑风暴——“如何解决传统黑板的弊端?”,并且要求一个小组要讨论出三十个解决方案,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抢着介绍自己的想法。其中一位陶学子说的“雨刷式黑板”就受到朱老师的表扬。二是创业项目的选择,朱老师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可行性、可能性、可持续性。

    下午五点半,课程一顺利结束。朱老师语重心长地动员同学们积极行动,将创业进行到底!

    课程二:“越努力,越幸运!”

    4月9日,江苏师大伯藜学社特邀请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周显扬在校就业创业大厅展开创业课程二的讲座。

    上午8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周显扬处长就创业素质评估与创业计划书的撰写这两个方面来展开本次讲座。周处长先是赞赏了舞台剧《燕子归来》、“校园文化纪念品”等江苏师大伯藜学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后向陶学子们推荐了两部励志影片《中国合伙人》和《男人不可穷》,同时语重心长地说道:“越努力,越幸运!”,勉励在场的陶学子要有努力,有规则,有行动力。

1491814917443077399.jpg

    接着周处长为陶学子们一一比较就业与创业两个方面各自的获益情况,从责任、企业氛围、发展目标、工作模式等方面为陶学子们理清就业与创业之间的区别,帮助陶学子以正确的方式对待就业与创业。接下来周处长为陶学子详细介绍就业与创业。周处长先是导入一个问题:“创业是什么?”,接着分析了一个典型的案例:购物袋扶贫,使陶学子们深深地理解了创业的定义:创业是突破现有资源的束缚,寻求机会并加以实施的过程。

     创业必定会有新的企业的诞生,所以周处长自然而然就从创业引申到了企业。而任何一个创业活动必然有自己的好处与坏处,席锦涛副社长就谈及了自己对创业好处的见解:创业可以增加社会收入,实现社会价值、个人价值,周处长对其观点表示肯定,并接着说道:“创业也是意志与身体的双重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提醒那些有意向创业的陶学子在创业的同时也要兼顾自己的身体。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同理并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会成功,所以周处长也通过列举“李明的鸡场”的案例为陶学子分析了企业失败的原因,告诫陶学子们在创办企业前期要做足准备,“不要打无准备之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周处长希望陶学子脚踏实地,笃立前行。

1491814953212073685.jpg

1491815180527048758.jpg

    “成功可以复制,企业可以模仿。”周处长通过讲述号为 “阿里十八罗汉”的创业团队的经历,教导陶学子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知己知彼、才华各异、单一核心、目标一致、彼此信任这创业的五大基本要素。

    经过了短暂的休息,周处长向陶学子们详细地讲述如何去撰写创业计划书和怎样在创业大赛评委面前更好地展示自己团队的创业计划书,并向陶学子们介绍了创业计划书基本结构,包括封面、目录、执行概要、正文(产品、市场分析、财务分析、管理团队、风险控制)、环境分析等结构。与此同时,周老师还强调:“我们虽然强调大众创新,但是也不一定用创意来约束自己。”

1491814990388076663.jpg

    时间的脚步总是匆匆的,在不知不觉间,周老师的讲座就结束了。但是陶学子们对就业创业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课程三:“淘金之旅”

    下午2点半,朱和卿老师继续为陶学子们进行创业课程三的培训。培训伊始,现场的陶学子分为了朱老师为在场的陶学子带来了一个对他们来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游戏“沙漠掘金”,朱老师先是向陶学子细细介绍“沙漠淘金”的游戏规则,在确保陶学子都了解了游戏规则后,朱老师给了每个组一个小时的时间去讨论如何在各种因素的限制下,花最少的时间去“淘”到更多的金子。三个小组的成员面对着眼前的路线图和可调用资源的价格与负重度,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收益。三组的16陶学子王德武看着路线图说道:“我们在考虑最短路径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去考虑我们可供利用的资金和骆驼的负荷量。”全组成员都表示赞成。

1491815324071029696.jpg

1491815034406048323.jpg

1491815241246004016.jpg

    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淘金之旅”,最终的结果是二组花费了21天获得了7根金条,获利两万余元。一组相比之下显得略逊一筹,花费了17天获得了3根金条,获利一万余元。而三组则在第十三天的时候因缺水,在已获得4根金条的情况下,不幸“死亡”。

1491815075546039847.jpg

    之后,朱老师给了每个小组半个小时的时间去反思总结自己在整个游戏之中存在的优点与不足。首先是三组的CEO郭旭来总结组里出现的问题,郭旭意识到组里缺乏风险考虑意识,团队在分工上还不够明确。“虽然我们在游戏里输掉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完全输给了别人。”朱老师也肯定了三组在游戏中所展现出的高效率。

1491815099243092451.jpg

    二组的CEO李佳琪上台总结,她表扬了自己的组员在前期考虑问题很详细,互相合作的意识很强,很感谢组员之间能够相互合作、相互理解。一组的CEO也上台总结了组里的不足。“有风险是必然的,但是我们要把风险放在可控的范围内,争取为团队取得更大的利益。” 朱老师总结道。朱老师还强调,在做任何一件事之前,我们一定要去做好“应急方案”,做强做大,切忌单打独斗。

    或许我们对创业还有着些许的朦胧,或许我们对创业还是一知半解,但是通过这三场创业课程理论部分的学习,我们的心里已经种下了创业的种子。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它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1491815386351029097.jpg

(通讯:孟锦炜、张星、仲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