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追求梦想,知行合一”创业交流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12

本着对创业的激情,对探索创业之路的渴望,2016年12月10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于泉山校区科文5号楼316会议室成功举行了伯藜有约之“追求梦想,知行合一”创业交流讲座。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为江苏师范大学著名大学生创业导师、创业咨询师,共青团中央大学生创业培训师高连峰老师。

DSC_001.jpg

讲座在陶学子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高老师给在座的每位陶学子提出了一个问题“你大学毕业之前有怎样的梦想?”每位陶学子踌躇满志地写下自己的梦想,并折成纸飞机,放飞梦想!

DSC_002.jpg

DSC_003.jpg

在“展现梦想、放飞梦想”之后,高老师又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未来五年,什么样的人将最抢手?”对此,高老师提出一名优秀的创业人才必须具有以下三点特质:“1. 高性价比的高感性能力;2.个人需求还需升级,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3.职场坐标升级,从职场为核心到以职业为核心。”在场的每位陶学子都受益匪浅。

紧接着,高老师向陶学子们阐述道:“梦想是要有的,但是不能脱离时代背景。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我现在的工作5年后机器能做吗?我今天的工作会不会被外包?有没有哪些工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有价值?’其实很多问题静下心来细细思考,你会发现未来的路还很长,创业面临的种种压力远远超出你的预料。前段时间的公务员笔试有个岗位的报考比例竟然高达9800:1,就业形势用严峻来形容已经显得苍白无力。马洛斯需要层次理论图提出的5大需求——‘自我实现、尊重需要、社交需要、安全需要、生理需要’,值得每个人去深思以及实践。”

DSC_007.jpg

休息时间里,高老师给陶学子们播放了两段视频。视频中显示了,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互联网正全方位地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未来正扑面而来,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做温水里的青蛙,时刻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最后,高老师向我们具体阐述了创业的定义、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首先,每个人要把自己当做企业来经营,这样才能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同时大家也要明确——创业是需要一点潜质的,切莫盲目强求,为了创业而创业。为此高老师特意举杰出校友吉祥华为例,吉祥华的求学与实践经历以及摘取的辉煌硕果,鼓舞了在座的每一名陶学子。其次就是创业于国家而言可以增加社会财富,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技术转化;从创业者角度来说,可以充分发挥才干,积累财富,回报社会。但应该指出,成功的创业是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团队等多方面共同的作用的结果。

DSC_006.jpg

DSC_005.jpg

时间在指缝间悄然流逝,讲座很快就到了尾声。通过本次伯藜有约之“追求梦想,知行合一”创业交流讲座,陶学子们都有了很大的收获。人的一生有限,有的人活得碌碌无为,有的人活得轰轰烈烈。如何把握人生,关键在于我们今天的选择,希望每位陶学子都能不忘初心,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