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09级陶学子张翔“以梦为马”,铸就成功
发布时间 :2016-12-07

2016年11月13日,首次采用民乐加管伴奏的中国原创歌剧《敦煌之恋》于国家大剧院首演,由著名音乐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总策划。江苏师大伯藜学社09级陶学子张翔在其中扮演唐军这一角色。

2016年12月3日,我校伯藜学社了解到此次情况后,派宣传部副部长王运动对张翔进行了专访。

1.jpg

张翔,江苏师范大学09级陶学子,现于青岛大学读研。刚与张翔取得联系时,他正在外面兼职代课。当听到要针对此次演出对他进行专访时,他谦虚地说:“没必要没必要。”谈及自己的伯藜时光,张翔说道,伯藜学社对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伯藜,他养成了很多好习惯:做事要踏实认真;坚持自己要做的事并坚持到最后;“大家团结、凝聚在一起形成的氛围是所有力量的温床。”他说得很慢,很有力量。

2.jpg

一群音乐爱好者因为志趣相投走到了一起,音乐专业、非音乐专业,70后、80后和90后。没有人知道歌剧是否会被选中,答案飘荡在风中。没有人提供资金,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他们自己排练,一切自费,终于在暑假结束前把小样录好,满怀期待地寄给了剧组的负责人、编剧、导演。“唱得太棒了!太好了!”后者这样赞叹着。当被通知国家大剧院的档期已经排到了2018年时,剧组所有成员的心从获得肯定时的喜悦提到了嗓子眼。

以梦为马,运气总不会太差。国家大剧院负责人看到歌剧的小样后,同意录用并决定为团队将档期提前。张翔叙述的时候嗓音很平静,可还是有一丝沙哑。“整个社团都沸腾了。”“沸腾”,所有人的喜悦像开水一样翻滚。付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与回报,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幸福的事呢?

3.jpg

任何一场演出都需要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何况是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确定9月份出演后,张翔比以往更努力、更认真。当被问及“演出过程中,有没有哪件事给学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张翔并没有讲述励志的心灵鸡汤。“去北京,需要钱。团队的经费紧张,请乐团、场地已经很吃力了。我们每个人都自费,住在半地下室式的招待所里。这个其实是无所谓的,有个睡觉的地方就好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午我们发盒饭,所有人都站着吃饭的样子……”听到这里,让人不由想象到这样一个场面:很多人,不是那么整齐地站着,低头争分夺秒地刨饭……如果站得更远一点,会看到一个叫梦想的东西,笼罩在他们每个人的身上。

4.jpg

5.jpg

7 (1).jpg

排练的地点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他们配乐的是中国广播艺术团。合乐只有三天时间,第一天合乐的时候导演吓傻了,自言自语道:“完蛋了,怎么办?”第二天导演说好了很多,第三天导演终于露出了笑容。对于能被认可,张翔显得很开心。

天道酬勤,付出的努力,总不会白费。张翔在本科阶段每天早上早起练琴,一直坚持学英语,最终抓住了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机会。与其忧心未来,不如做好当下,张翔期望伯藜学社的陶学子们能坚持自己的梦想,真正,真正,真正地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真诚待人,不愧于心!

张翔一再强调他很平凡,确实很平凡,所有的事情放开了看似乎都会变得那么不值一提。一群平凡的人聚在了一起,以梦为马,以乐生花,就值得不平凡!

7 (2).jpg

8.jpg

(记者:王运动,文字编辑:王运动、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