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第二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6-11-30

    为积极响应基金会举办“伯藜杯”辩论赛的号召,提高陶学子的思辨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2016年11月28日晚7点,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在苏北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此次辩论赛的特邀评委有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焦正平主任、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郝其宏院长、校学生工作处崔成前处长、校学生工作处何莉娜副处长、伯藜学社指导老师邵林玉老师,力争用最专业的水准,打造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

    当晚7点,辩论赛正式开始之前,辩手们用一段精心准备的小视频介绍了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两只决赛队伍的飒爽英姿。活泼可爱,青春靓丽的辩手们让观众们对辩论赛满怀期待!随后的情景剧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由陶学子们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借由“周总”和“宝勤”这对欢喜冤家关于职业热爱与行业选择问题的争吵,诙谐幽默地引出了本次辩论赛“爱一行干一行”和“干一行爱一行”的辩题。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辩论赛决赛拉开了序幕。


1.jpg

2.jpg

    此次争夺决赛冠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辩无不胜”队和“博而观复”队,他们就“爱一行,干一行”和“干一行,爱一行”的辩题展开了精彩辩论。首先,由正方一辩郭旭陈述己方观点,她将“爱”进一步延伸为“热爱、兴趣”,反方一辩史如青则用“工匠精神”,结合时事和典型事例阐释自己的观点,双方有理有据,条理清晰。随后的二辩对攻环节更是精彩,两方辩手都试图找出对方的论证漏洞,小心翼翼、步步为营。在盘问环节中更是凸显了辩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在这种“以少对多”的情况下,辩手们沉着冷静,思维缜密,势如破竹。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引爆了辩论赛的高潮,双方辩手气场十足:有的连连发问,有的妙语连珠,有的义正言辞,有的从容淡定,展现了迥然不同辩论风格!最后,在四辩总结陈词中,反方四辩崔玉娟的陈词令人印象深刻,她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是否爱上这一行业,只要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我就勇敢前行。”精彩总结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叫好与掌声。最终,反方队伍以其高度的团队协作与沉稳不惊的出色表现取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同时正方二辩郝莹莹和反方四辩崔玉娟获得了本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的“最佳辩手”!


3.jpg

4.jpg

5.jpg

    活动最后,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郝其宏院长对此次比赛加以点评,郝院长用“惊喜连连”和“精彩纷呈”来赞扬辩手们的优秀表现。针对辩手们细节上的不足,郝院长建议道:“在辩论中,我们要充分尊重对手的发言权,要有大家风度,学会用自己的逻辑思维去战胜对手。” 郝院长的点评饱含哲理,在辩论中需要这样,在生活中更应如此!


7.jpg

8.jpg

    本次“伯藜杯”辩论赛不仅给了陶学子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提高了大家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临场反应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选拔出了一批具有潜力的辩手。赛场上他们用精彩的表现带给观众一场精神盛宴,相信他们在未来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