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第二届“伯藜杯”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 :2016-11-13

    为了锻炼陶学子的团队合作、语言表达、临场应变能力,为陶学子提供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2016年11月13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在苏北报告厅成功举行了第二届“伯藜杯”辩论赛初赛,辩论赛的参赛团队分别为:志博队、晨曦队、辩无不胜队、智联队。校论衡辩论社社长姚宇、天问演讲辩论协会会长蔡宇辰、伯藜学社社长郑明权担任比赛特邀评委,14级陶学子胡丽、15级陶学子李亚琼担任主持人,14、15、16级陶学子踊跃参与。

    上午8时30分,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第二届“伯藜杯”辩论赛正式开赛。比赛伊始,大屏幕上播出了关于第一场辩论赛辩题的采访视频,采访中,同学们针对“善心、善行何者为真善”论题,各抒己见,你一言我一语,迅速点燃了比赛现场的气氛。赛场上,正方志博队的观点是“善行是真善”,而反方晨曦队的观点是“善心是真善”,双方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攻辩环节中,正方二辩乔梓贺同学连连发问,言辞简短有力,将反方震慑地哑口无言。然而反方三辩在提问时,也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不给对方留下丝毫漏洞。在自由论辩中,双方的论辩更是激烈紧张,面对正方的强大攻势,反方三辩王颖同学独当台面,着眼“善心是真善”的“真”字,旁征博引,论证反方观点,语言流畅激昂,反驳有理有据。现场观众被她的伶牙俐齿深深折服,为其献上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但最终正方队伍以其在整个辩论环节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夺得了本场辩论的胜利。

2.jpg

3.jpg

    随后的观众提问环节中,16级陶学子刘雅文、严稳,15级陶学子王运动、袁宝勤对“善心”“善行”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严稳同学说的一句“善行做一辈子是真善,善心说一辈子是假善。”更是道出了“善心”“善行”的真谛。

4.jpg

    姚宇评委对第一场辩论赛进行点评,他高度肯定了参赛队员的精神面貌、双方对比赛素材的系统收集,同时指出了不足之处:反方三辩虽然在自由论辩的环节中发言精彩,但没有遵照规则。双反在自由论辩中的论辩稍显混乱,思路有点偏题。姚宇评委希望双方多加注意,在以后的比赛中更加出彩。

5.jpg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辩无不胜队与智联队强势出场!双方就“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辩题进行了精彩辩论。正方对于自己“利大于弊”的观点给出了逻辑清晰的阐释。在攻辩环节中,反方一辩、三辩抓住了正方对网络弊端的回避这一漏洞,进行强力反击。自由论辩环节也十分精彩,双方辩手不断找寻对方辩手观点中的不足,唇枪舌战,分毫不让,一度让场下的观众掌声不断。最终辩无不胜队凭借着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夺得胜利,同时该队也是两场辩论赛得分最高的队伍。

6.jpg

7.jpg

    第二场比赛结束后,蔡宇辰评委进行了切实的点评,并就素材的收集方面提出了一些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希望两队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本次初赛还公布了每一位辩手的成绩,崔玉娟同学荣获“初赛最佳辩手”。

8.jpg

    最后,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社长郑明权对此次“伯藜杯”初赛进行总结,他对本次辩论赛中16级陶学子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16级陶学子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勇于挑战、敢于展现自我的精神值得在场的每一位陶学子学习!"同时他对15级陶学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表示期待15级陶学子能够在今后的比赛中更上一层楼,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展示出自己的魄力。

9.jpg

    本次第二届“伯藜杯”辩论赛初赛不仅锻炼了参赛陶学子的魄力和胆识,同时还激励着场下观看辩论赛的陶学子,使陶学子们深刻地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学会在竞争中合作,合作中竞争!

10.jpg

13.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