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伯藜学社新模式招新——2016级新生素质拓展选拔
发布时间 :2016-10-16

        为了全面了解2016级伯藜助学金申请者的综合素质、选拔出符合基金会“贫困有志”要求的陶学子、为伯藜学社的发展选出最优秀的种子,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在学工处邵林玉老师的指导下,于2016年10月16日上午对来自泉山、云龙校区的同学进行了第二轮选拔–新生素质拓展选拔。本次考核由苏北心理辅导中心的敬丹莹老师主持,全体新老骨干协同参与。本年度考核采取了新模式招新,分为三轮:第一轮为各学院辅导员与院级陶学子联系人进行面试考察,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第二轮为新生选拔素质拓展,考察学生的综合品质;第三轮为学校伯藜评选委员会进行结构化面试,考察学生的能力水平。

        早上7点30分,全体人员到达学校操场。100名伯藜助学金申请者在社长郑明权的指挥下有序组成10支队伍,每支队伍由10名新生和2名学社骨干组成。上午8点,主持人敬老师宣布“新生素质拓展选拔”正式开始。

1.jpg

2.jpg

        活动一:团建

        活动规则:新生们以小组的形式围成圈,依次进行3分钟自我趣味介绍、取组名、编口号。旨在考验伯藜助学金申请者的反应力和创新思维力。

        很快,一个个队名新颖、活力四射的小队就在学社骨干的带领下闪亮登场啦!

3.jpg

        活动二:趣味的团队协作

        活动规则:老师在前面说出某样东西,下面的同学便收集相应的东西。旨在考验申请者的反应力和思维发散力。

        活动中,老师说出了3厘米的头发,三角形等或具体或抽象的事物,小伙伴们在“找三角形”任务中的表现让人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奇思妙想,层出不穷!绑着的鞋带构成的三角,手指摆成的三角,一个善于观察的新生还敏锐地指出一抬头就能发现三角,原来操场的看台顶是由三角形构成的,真是“火眼金睛”啊!

        活动三:团体三项

        活动规则:第一项活动“十人三组”要求将10人分成三组,每组分别有2、1、7人,2个人玩蒙眼背人,7个人传递钥匙扣,一个人一手颠乒乓球一手数钱;第二项活动为“手拉手起身”活动;第三项是“左左右右前后前前后”的充满活力的“兔子舞”。旨在考验了伯藜助学金申请者的协调能力、竞争能力、合作能力。

        比赛刚宣布“开始!”,各小组就迅速地分配好人员开始了“十人三项”活动。赛场上,气氛火热,大家不断地熟悉游戏规则,力争以最快地速度完成比赛。在“兔子舞”活动中,一个人出错就会导致全体重新开始。每个人的应对措施不仅反应了各自的应变能力、合作能力,还体现了新生们对待失败的态度。以小见大的妙趣真是无穷!

D.jpg

E.jpg

F.jpg

        活动四:分享交流

        活动规则:以小组形式,交流自己在活动中的感受以及家庭状况。旨在了解伯藜助学金申请者的需求状况。

        在这个环节中,一名新生主动分享:“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最尽兴的一次活动,我要好好利用大学的时光,才不辜负父母的养育。”原来这名新生的父亲在工地上意外摔断了腿,家里的经济来源很不稳定,她在谈到自己的爸爸时,忍不住落泪,身边同组的学社骨干抱住她,鼓励地说:“不要难过,以后你有我们啊,我们一起!”我相信,在这一刻,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拉进,我们同在!

G.jpg

        活动五:耐力与毅力的合并

        活动规则:20米蛙跳和100米冲刺跑。旨在考验伯藜助学金申请者们的耐力与毅力。

        本该悠闲吃饭、休憩的新生们,在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时,没有发出一声抱怨,而是望着起跑线,为队友、为自己加油鼓气。比赛中,不少女生因为体能透支,与伙伴们落下了很大的距离,但她们没有停滞在原地,而是咬牙、握拳,坚持跑到终点线。跨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她们深呼吸,微笑着说:“前进的路上,我们永不言弃!”

H.jpg

J (2).jpg

        素质拓展结束后,新生们主动留下了各组学社骨干的联系方式,并分队伍合影留念。学社骨干们也将根据自己组员在整个素质拓展中的表现进行评价打分。活动中的这些数据将会作为评选伯藜助学金申请者的重要依据之一。

        本次活动所采用的全新招新模式,一方面让申请伯藜助学金的大一新生了解伯藜学社,扩大伯藜学社的知名度,为塑造品牌社团添砖加瓦;另一方面通过申请者在活动中的表现,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他们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毅力耐力等综合素质,确保在源头把好关,为伯藜学社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种新模式考核纳新将会比以往的选取模式更能选出我们所需要的优秀陶学子。

J (1).jpg

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