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心理团辅系列活动之“放飞心,放心飞”
发布时间 :2016-05-17

    五月的天,像是一个温柔的笑,在这和煦的微风里,江苏师大伯藜学社15级陶学子在5月11日下午2点迎来了“放飞心,放心飞”为主题的心理团辅活动。

    本次心理团辅特邀我校心理学副教授——薛静华,薛老师平易近人,风趣幽默,刚开始就以一场兔子热舞和大家“打”成一团,我社指导老师邵林玉也被陶学子所玩的有趣而有意义小游戏吸引,参与进来。

    兔子热舞大家一起来

    相互按摩:我愿与你共同分担

    大家围成一个圈,手搭在前者的肩膀上,给前者按摩肩部一分钟,被按摩的陶学子都沉浸在按摩带来的舒服感之中。按摩结束,交换主动权。薛老师风趣地说道“现在是你们报复的时候,刚刚谁给你按疼了你就给他按回去。”邵老师和陶学子听后笑作一团,经过这次亲密接触以后,大家之间的氛围明显轻松愉快了很多。

    肩部按摩,你捶我敲

耳朵轻柔,舒服至极

    邵老师与大家笑声不断

    微笑握手:用微笑对待周围人

    大家在教室内随意走动,所到之处所遇之人必须真诚地看着对方的眼睛并报以微笑,握手问好。一个简单的行为,在特定的环境和氛围下变得温馨起来。短短的三分钟内陶学子纷纷“微笑握手”,在这充满真诚的氛围中,大家都说非常喜欢这种真挚友好的问候,感觉整个世界都阳光明媚。

    男神女神:用欣赏的眼光赞美别人

    薛老师让陶学子随机抽取事先准备好的小纸条,找到纸条上所写名字的陶学子,对着对方的眼睛“深情”的说出纸条上的话。看着对方说出“你是我的男神”或“你是我的女神”时,大家都忍俊不禁。还有一位陶学子对邵老师说,“你不仅是我的女神,更是大家的女神。”小小的互动之后,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拥抱男神女神

    小鸡成长三部曲: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游戏最初,每个人都是一枚鸡蛋,必须通过一次次的pk才能晋级,来来回回的pk之后,有的人成功飞上枝头变“凤凰”;有的还停在“大鸡”的位置上做最后的拼搏;有的还处在“小鸡”的尴尬位置上,剩下的则是被无情打回原形的“鸡蛋”。这次“小鸡成长三部曲”中沦为鸡蛋的同学向大家诉说了她失落的心情。薛老师告诉大家:“鸡蛋”也好,“凤凰”也罢,这只是暂时的结果,只要我们经过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也会成为一只出色的凤凰。鸡蛋也是一种存在方式,即使我们只是一枚鸡蛋,也要活出自己的价值和精彩,坚决不放弃变成“凤凰”的梦想。

    为梦想努力,爱拼才会赢

    盲人围绳子:感受人生的不容易

    大家在薛老师的安排下,分成几组,一组同学蒙着眼睛,需要靠着默契把一根绳围城一个正方形,途中你踩到我,我碰到你,大家状况百出,不过经过慢慢的摸索与商讨配合,最后靠着齐心协力将绳子搭成一个正方形。睁开眼后,大家相视一笑,几颗心靠的更近了。

    蒙眼围绳,方方正正

    歌曲手舞表演:感恩你我,相亲相爱

    为了感谢薛老师的到来,15级陶学子们在心理团辅之前一起排练了的手语和歌曲,在史安妮同学的带领下,表演了《感恩的心》手语动作,从整齐的动作,用心感受的表情看出大家都懂的知足惜福,在人生的路上会永远心存感恩!“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 ”紧接着手语后,大家合唱起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美妙的旋律,动听的歌声,让陶学子感受到了伯藜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手舞表演,相亲相爱

    本次我社的心理团辅活动,在大家地倾心交谈的融洽气氛中接近了尾声,陶学子们对这次活动最多的感受就是幸福快乐。邵老师说:“无论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伤心失望,因为你们有伯藜学社的老师和同学们,永远都不要忘记今天紧紧牵在一起的手。”

    一家人合影留念

    五月的风,洋溢着笑脸,灿烂了每一朵花儿,用希望的手叩响沉睡的天空,感谢五月的春风,五月明媚的阳光。陶学子们在心理团辅后,体验和感受到集体的快乐,重新认识自我和同伴,增进了友谊。懂得感恩,学会欣赏自己,实现悦纳自我。

    通讯:周玲  摄影:屈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