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举办写作培训活动“胸有凌云,以我手写我心”
发布时间 :2016-04-06

    “愿君莫任韶光逝,我以我手写我心。”为让我社陶学子的写作水平更上一层楼,拓展大家对新闻报道的认识,激发大家的写作热情,我社于2016年3月27日在泉山8号楼209教室举办了“胸有凌云,以我手写我心”写作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特邀校报心声报主编丁雅宁、校报副社长何烨枫、原宣传部副部长廖跃强进行写作交流分享,伯藜学社宣传部全体成员及其他部门对此感兴趣的陶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对写作感兴趣的陶学子集聚一堂

    活动伊始,主持人刘薇首先用幽默活泼的语言介绍了三位特邀嘉宾,此次活动便在大家热烈的掌声和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首先上台进行分享的是校报心声报主编丁雅宁,她结合自己丰富的采访经验与大家交流了“新闻稿写作前的那些事儿”。她提到,要写好一篇新闻报道,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具体分为采访、调查和实际现象思考。当讲到采访的时候,丁雅宁特地举了教科院女子学堂开班仪式、各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校庆系列活动等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了采访的“四要素”:采访对象的选取、采访前的准备、采访步骤以及采访时应该注意的周边环境。同时,她还强调,进行调查工作时调查对象的选取要有针对性,并结合多篇新闻稿告诉大家对实际现象的思考在新闻稿中尤为重要。她说:“我们要学会结合大环境和社会现象,思考这件事背后的现实意义,让我们的新闻稿摆脱平庸,得到进一步升华。”亲切的言语,热情的互动,生动的例子,丁雅宁学姐用其独特的分享方式让大家获益匪浅。

    丁雅宁学姐用事例分享写作前应做的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我们又该怎样进行“实战”呢?接下来,何烨枫学长便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与“制造”过程。他首先介绍了新闻稿的种类,并详细讲解了消息和通讯二者之间的区别以及各种写稿技巧。学长实战经验丰富,曾利用假期到多家知名报社见习,他将自己见习期写过的两篇人物专访作为参照与大家进行交流,并给大家推荐了相关书目,希望大家能够在写作之路上上下求索,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写出创新与风格。学长幽默风趣的分享方式引来大家的阵阵欢笑,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逐步领略到了新闻写作的魅力。

    何烨枫学长与大家漫谈写作技巧

    作为前任宣传部副部长,廖跃强学长则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方式向大家亲授写作技能。他根据自身写剧本和小说等经历总结了写作的三大法宝:细节、角度与高度、修改。他先后举了“小米”公司做包装盒和马云修改演讲稿的实例告诉大家:要想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首先要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其次要考虑这篇文章的阅读对象是谁,具有怎样的意义,并且要坚持修改,不断完善。最后,他提出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天赋是老天给的,成功是自己挣的。只要拥有梦想,不懈努力,就会有诗和远方。”

    廖跃强学长与大家分享写作心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活动采用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交流的形式,获得了陶学子们的一致认可。15级陶学子陈丽认为:“学长学姐亲授写作技能,既亲切又接地气,同时活动氛围活跃轻松,更容易让人接受。”相信通过此次培训,陶学子们都有了一定收获,并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学以致用,用文字来描绘点滴,交流感情,记录成长。

通讯:王欣   摄影: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