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伯藜学社成功举办“伯藜杯”辩论赛
发布时间 :2015-12-29

    为积极响应基金会举办“伯藜杯”辩论赛的号召,提高陶学子的思辨能力,2015年12月7日至23日,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在苏北报告厅举办了为期三周、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场的辩论赛活动。前两场评委为首届江苏师大社联辩论赛冠军孙逸洲,决赛更是邀请了我校学工处的副处长何莉娜、校团委副书记葛大伟和城环学院副书记庄园担任评委,并特邀学工处彭晨老师和我社指导老师邵林玉作为嘉宾出席活动,力争用最专业的水准,让辩手们辩出最高水平。

    12月7日,辩论赛正式开赛,初赛共有8支队伍参赛,比赛前,选手们都在候场室有条不紊地准备着,争取将团队实力发挥到极致。“实力与机遇哪个更重要?”场上正反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问题之犀利,反应之敏捷,让现场掌声不断、惊叹连连!每场结束后评委的点评亦是精准到位,让大家产生强烈共鸣,受益匪浅!经过激烈的角逐,“辩无不胜队”、“君和队”、“灵辩队”和“梦想者队”四队成功进入复赛,并评选出了四位“最佳辩手”和一位“人气辩手”。

    江苏师大“伯藜杯”正式开赛

    紧张的氛围下,选手有条不紊的准备着

    各位辩手们经过了初赛的小试牛刀后,四支队伍在12月14日的复赛中愈发表现得自信从容。双方一辩都沉着冷静、条理清晰地就“诚信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这个辩题表达各自的论点。攻辩环节最为精彩,辩论双方不断抓住对方辩手观点中的漏洞进行强力反击,他们的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将整个比赛带入一个又一个高潮,时而幽默诙谐的言语更是令人捧腹不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辩论,最终“君和队”和“辩无不胜队”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让陶学子们最为期待的决赛于12月23日下午12点半正式开始。第一场是正方灵辩队与反方梦想者队的季军争夺赛,围绕“创业团队更需要全才还是专才”这个辩题,正反双方立场清晰明确,各抒己见,一时难分胜负。自由辩论环节场面更是激烈紧张,双方辩手逻辑清晰思维缜密,力图从对方的话语中找到突破口。总结陈词环节正方四辩黄单妮用一个十分贴切的比喻说道:“一个没有领导力的将军是不可能带领着他的团队打胜仗的”。这一总结切中要害地表达出创业团队中全才统筹全局的重要性,这类全才正是团队最需要的人才。最终正方队伍以其优秀表现获得了季军的荣誉。

    第二场是正方君和队和反方辩无不胜队的冠亚军之战。正方一辩刘薇开场立论环节声音洪亮、口齿清晰,用自信的言语表达出多个精彩论点,立论结束,观众们自发为其热烈鼓掌。攻辩环节中正方三辩许尔旭反应灵敏,接连抛出多个问题,环环相扣,让反方辩手措手不及,场上掌声不断。但在最考验团队默契度的自由辩环节,反方重拾自信、与队友密切配合,当正方问出如何看待“技多不压身”这个看似难以回答问题时,反方巧妙地用现在众多家长带孩子上各种补习班从而导致孩子们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来这一现象来正面突破正方观点,引得观众们连连拍手叫好!紧接着反方借此话题抛出“如何解释现在很多小孩自小就学习各种专长的现象?”正方三辩反应迅速,瞬间抓住反方话语中的漏洞“各种”说道:“对方辩友所说的‘各种专长’不正是全才的体现吗?”话音一落,现场氛围顿时一片火热。双方势均力敌,你攻我破,互不相让,每到高潮处,现场观众都忍不住为他们捏一把汗。在观众们的惊叹声、笑声和叫好声中,最终反方队伍以其高度的团队协作力和对时间的掌控能力取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

    选手激烈角逐,唇枪舌战

    观众惊叹连连,掌声不断

    决赛最后,葛大伟书记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辩论有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是口舌之争,第二境界是逻辑之辩,第三境界是无辩胜有辩。我们陶学子既要学会逻辑之辩:即巧妙地给对方设计陷阱,牢牢抓住自己的论点,用自己强大的逻辑公式压垮对方;更应达到的是第三重境界――胸怀之辩,不论对方提出什么问题都巧妙的以老师说教的口吻去回答,最终要胜在自己的涵养和胸怀!”

    葛大伟书记精彩点评

    本次“伯藜杯”辩论赛不仅给了陶学子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更是提高了大家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和团队合作力,同时也为基金会举办的“伯藜杯”辩论赛春季决赛选拔出了种子选手。赛场上陶学子们的精彩表现更是证明了我们是一支充满活力和激情的队伍,我们有信心去接受未来的各种挑战,相信未来的我们会比今日赛场上的更加自信果敢、光彩照人!

通讯:武修竹   摄影:廖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