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伯藜学社15届骨干培训圆满结束――突破自我,勇攀巅峰
发布时间 :2015-12-18

    为增强我校伯藜学社的凝聚力和活力,进一步提高15届骨干们的综合素质,帮助骨干们日后更好地开展社团工作,2015年12月12日至13日,我社特邀徐州青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讲师薛峰对15届学生骨干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我社指导老师邵林玉亦亲临现场关注培训情况。

    12日上午9点,伴随着冬日温暖的朝晖,骨干们带着愉悦的心情在泉山校区8号楼209教室开始了第一天的培训。上午的培训内容以观念引导为主。“身先足以率人”,这是薛老师告诉骨干们的第一句话,他讲道:“作为领导者,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做事,才能带动部员积极性。想要成为改变别人的人,首先要改变自已,改变就在一瞬间。”随后他给大家分享了三个调整情绪的好方法:一是多听励志激情的音乐;二是用肢体语言给自己加油打气;三是多展示自己的笑容,多说正面的语言。最后,薛老师就遇到困难挫折时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个问题给了骨干们一些宝贵建议:“当困难来临时,我们要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敢比会更重要,突破你的恐惧,你将无所不能!”激情昂扬的话语顿时赢得现场骨干们的热烈掌声!

    薛老师激情讲解和与骨干们的互动

    经过上午的一番精神洗礼,骨干们个个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为了让这把正能量之火持续燃烧,下午2:30,薛老师再次组织骨干们进行了一场战胜恐惧,突破自我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物换物。此活动的目的是让大家克服畏惧心理,学会在陌生人面前用睿智的言语和勇气表达自己,通过诚心交流取得他人信任以获得更高价值的物品。老师首先将骨干们随机分成5组,在各队选出队长,想好队名和口号并进行团队展示后,他给每组发了价值一元的两包餐巾纸,而后队长们便带领着各自的小组即刻出发,开始了他们从未尝试过的挑战。大家有的奔向离得最近的学校东门,有的就在校园内寻找目标,有的则迷茫地边走边商议对策。宣传部部长陈艳带领的“乘风破浪”队在经过团队协商后达成一致直奔学校南门,他们提前拟好战略,将目标锁定在由老板直接管理的店铺和路边的情侣身上,通过说明来意和活动意义,与店铺老板及一些热心情侣诚恳交谈,动之以情晓以理,最终把价值1元的餐巾纸换回了价值将近百元的物品,实在令人惊讶不已;由综合部部长谢颖所带领的小组则是选择兵分两路,分别向南门和东门进发,考虑到路人可以交换的东西较少,他们便将目标对象定向学生,且机智地选择了去向女生宿舍楼,最终成功地换回了书本、铅笔盒、礼品盒、70多支笔芯等众多物品,可谓收获颇丰,满载而归。其他各队亦是筹思构划,大展口才,不断突破自我,在冬日师大的校园里,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不一样的印记。

    “以物换物”精彩瞬间

    下午5时,其余四队都按时回到出发场地,只有一队不幸迟到半分钟,其队长――综合部部长仝露露毫不退缩地承担了责任并接受了30个俯卧撑的惩罚。令人十分感动的是,由于创业部副部韦加能是带着感冒参加此次培训,仝露露带领的小队便特地在活动过程中为他换回了一盒感冒药,当感冒药传递到他手中的那一刻,大家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大家庭的别样温暖。随后薛老师让大家谈谈今日社会实践活动的体会,大家感触颇多,纷纷上台发言。其中,宣传部副部宋新颖说道:“最初我们不敢与路人交谈,怕遭受拒绝,但没想到我们遇到的对象都给予了我们队很好的支持,由此我们明白了踏出未知的第一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综合部部长谢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队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的互相支持与鼓励,让我完全放开了自己,展现了不一样的自我。”大家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成长收获了许多,通过不断挑战新高度,既挖掘了自身的潜力,又发现了彼此身上曾经没有展现出来的闪光点,大家的默契度也在这过程中得到了不断的提升。而后,薛老师又给大家放了一组主题为“人到底有多渺小”PPT,结合下午的挑战经验,骨干们都深有感悟:人虽然都是渺小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点上,看轻自己,任何事情只有勇于尝试了才能获得成长,相信自己,打开自己,你会发现前方无限精彩!一天下来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对第二天的“魔鬼训练”又多了一分期待!

    争先分享自己的挑战经验

    13日上午8:00,骨干们在刘辉社长的带领下早早地就来到云龙山脚下集合,开始了更为刺激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具体规则是:以部门正副部为一组,二人轮流被布蒙住双眼,合作爬到云龙山山顶的观景台上,然后再返回山脚。挑战开始前,骨干们望着坑坑洼洼的石头和一眼无际的台阶,内心都十分忐忑,但在身旁伙伴的不断鼓励之下,就大胆的蒙上双眼踏上了登山之路。“平地直走,台阶,准备开始上,一二一,上,上,上”,云龙山上回荡着骨干们细心指路的声音。刚开始大家的节奏都比较缓慢,但随着双方信任度和默契度的逐渐提高,登山的步伐越来越快,合作双方的心也越来靠越近。当终于成功登上观景台,看到山下美景时,每个人的心境都变得豁然开朗,伙伴们一展欢颜的画面定格在在云龙山顶,成为脑海中不可磨灭的亮丽风景。

    “蒙眼登山”美丽场景

    回到学校后,大家再次彼此分享了此次登山的感悟。综合部副部长郑明权说道:“我们能够在蒙眼的情况下用短短一个多小时完成上下山的挑战,是因为我们全然相信对方。彼此信任,放松心情,步伐自然就越来越快。”外联部副部长张婷说:“很感谢伙伴席锦涛的耐心引导,让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的配合也会越来越好。”一时间,一股洋溢着感激与信任的暖流在彼此之间传递,此时薛老师又给大家播放了一组主题为“我们有什么不可以改变的”PPT图片,此组图片让不少骨干们潸然泪下。学习部副部唐晋感悟到:“每个人在孩童时期就已经具备各种能力,既然如此我们还有什么可畏惧的,要敢于探索新事物。”在大家心情还未平静时,一组主题为“学会感恩,做生活中细枝末节的观察者”的图片又一次给大家带来震撼。刘辉社长分享了对这组图片的理解:“人之初,性本善,只是有些人在复杂的生活中磨灭了纯真的初心,在梦想拼搏的路上,我们要懂得感恩,要找回最初的自己。”此组图片让邵林玉老师也感触颇深,她对骨干们说道:“我们陶学子最不缺乏的精神就是坚韧不拔,而经过这次培训,我更在你们身上看到了敢于突破自我的勇气。在以后的工作中,你们始终记住陶爷爷的话: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失败了再站起来;不要说谎,不骗人,做事透明;做错事责己不怪人。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登山感悟及邵老师的鼓励期许

    最后,培训在骨干们对薛老师和邵老师的感谢以及彼此真诚鼓励的拥抱中愉快结束。此次培训使我社骨干从心境到行动上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相信在日后的工作中,大家一定会配合地更加默契,江苏师大伯藜学社在他们的带领下,也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达到一个新高度。

    合照留念

通讯:屈晓莉  摄影: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