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陶学子积极参与生态农庄市场问卷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 :2015-11-16

    为论证我社指导老师邵林玉老师的乡村旅游创业项目的可实行性,了解消费者需求,给生态农庄项目的开展提供有力参考,2015年10月23日—26日,我社部分陶学子针对社会不同人群,在徐州市铜山新区开展了一次为时四天的生态农庄问卷调查活动。

    本次问卷调查活动由我社12级陶学子靳莹莹发起,由13级陶学子仝露露组织14级12名能力出众的陶学子共同参与。共发放350份问卷,就人们休闲时间安排情况、现有农家乐现状和人们对乡村旅游的期望这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查。调查的主要方式为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主要针对徐州市铜山区各阶层人群进行调查,个案访谈涉及徐州市高校教师、机关人员、退休人员和家庭人员。

    为保证调查顺利开展,在正式召集14级陶学子进行调查之前,12级陶学子靳莹莹首先花了近一周时间,在徐州市铜山区范围内的公司、政府机关、各大企业和医院、银行等地进行了初步试调查,率先体验感受,掌握14级陶学子在之后调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便日后交流,并提前开会告知他们有关这个项目的具体事宜,为此次调查的成功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0月23日中午12点,天气晴朗。14级12位陶学子均来到指定地点集合。今天他们主要调查的对象是各自学院的老师。由于老师们对他们的工作都非常支持与配合,更有一些专业相关的老师如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孙天胜教授,给他们提供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因而调查过程非常顺利。初尝成功的喜悦,大家的心情也如今日的天气一般灿烂舒畅,这为接下来的深入调查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10月24日,天气转凉,但这并不影响陶学子们的工作热情。今日调查的对象主要是学校周边的一些私营个体。早上8点,伴着晨间朦胧的雾气,大家满怀信心地出发了。然而事情不会永远一帆风顺,调查刚刚开始,一些小问题便出现了。比如在去银行或饭店调查时,虽然陶学子们已经态度诚恳地说明了来意,但工作人员任仍然以时间紧为由拒绝了他们,或者便是以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敷衍了事,更有甚者以为他们是搞推销的对他们恶语相向。虽然任务远比想象中艰难,但陶学子们并没有抱怨也没有气馁,而是坚定地继续寻访下一个目标。当然在此过程中也少不了意外的收获,比如由14级陶学子余江宁带领的小组在调查时竟巧遇了“同行”,虽然该同行并没有帮他们填写问卷,但却根据自己的经验给了他们许多友情提示,让他们获益匪浅。

    10月25日—26日,陶学子们主要调查的人群是退休人员和家庭人员。然而经过在学校附近一上午的努力之后,收获甚微。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陶学子郑明权却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原来,他在意识到学校周围调查目标太少之后,急中生智,果断地带领他的团队坐了半小时公交去到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南湖校区,令人惊喜的是矿大校内正在举行一场成人高考,校门口聚集了许多家长和老年人,这无疑给调查带来了突破点,使大家备受鼓舞。虽然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存在一些阻力,如一些高龄老人不识字、难以理解问卷上一些问题或是听力上存在一些障碍,但陶学子们都很有耐心地进行了讲解。而那些在考场外等待的家长们更是十分热情,在听说生态农庄是以提供家庭休闲为主后,都填得十分用心并给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最后大家离开时还收到了许多家长的鼓励,并带着这份鼓励继续前行。

    调查结束后,根据14级陶学子们反馈的情况,负责人靳莹莹及时进行了整理总结并形成报告。调查显示,现如今人们对农家乐这样的乡村生态旅游场所的需求量是非常高的,只是徐州现有农家乐发展很不健全,还存在许多问题,因而像生态农庄这样集观光、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庄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此创业项目的可实行性是非常强的。

    虽然这次问卷调查活动只是乡村旅游创业项目中的一个小环节,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社陶学子在其中付出了许多汗水,亦收获了许多。他们中有许多人此前对创业并不是很了解,但经过亲身参与此次调研活动之后,纷纷表示对创业有了更深的感悟。还认识到创业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历程,前期需要很多准备工作,并且每一个小环节都要十分重视,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密切配合与沟通交流,比如这次调查活动中大家分工协作、齐心协力,每天的调查结束之后,也都会集中在一起互相交流调查情况,共同解决困难。更有陶学子表示此次活动激发了他们对创业的兴趣,今后将会继续参与生态农庄创业项目并且更多地投入到与创业有关的活动中去。看到我们的陶学子队伍如此强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生态农庄将会成为徐州最有特色的多元化、全方位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场所。而大家在调查活动中所培养出的团队合作力和亲密的感情也不会因为活动的暂时结束而就此模糊,而是会永存心底,在日后的社团活动中绽放出更绚烂的光彩!

通讯:陈艳  摄影:宋新颖

    调查访问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