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2015级陶学子遴选结束
发布时间 :2015-11-01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伯藜学社的有生力量,响应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的宗旨,给伯藜学社注入新鲜的血液,2015年10月30日上午,我社在科文3#205举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招新选拔。参加此次招新选拔的评委有学工处彭晨老师、朱和卿老师、邵林玉老师以及伯藜学社主席团的三位主席。

    经过昨天下午第一轮的结构化面试,共有36名有意成为陶学子的同学脱颖而出。而今天招新选拔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模拟“创业沙盘”的游戏展开,旨在考察同学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组织协调能和人际交往能力,从而优中选优,最终确定出其中能够真正成为陶学子的29位人选。

    时至暮秋,寒气袭人。我社的招新选拔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让同学们更快地熟识起来,彭晨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做了热身小游戏。之后,大家自愿组合成3组,以竞赛的形式演示这些小游戏,而六位评委们则在一旁默默地观察每一个人的表现,并为他们的表现打分。

    游戏过后,现场的气氛逐渐融洽起来。大家便按照事先分好的3组围坐在一起,开始了模拟“创业沙盘”的环节。首先,彭晨老师介绍了模拟商业运营的流程及规则,假设大家身处一个小镇,该小镇有银行、收购店、批发店、回收店、超市等机构,3组同学分别扮演红、蓝、绿队的企业制造商,生产“帽子”,每组12名同学自主选择所要扮演的角色,比如:CEO、财务、采购员、销售员、制造员、公关等,并严格遵守企业周期示意图模拟一个月的运营。在这场模拟游戏中,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可以放大每个人的优缺点,清楚地看到每个人的表现,体现出一个人所具备的综合素质。

    最后,模拟运营结束,红队盈利最多、蓝队次之、绿队亏损。红队的CEO周玲在总结时说:“我们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各部门分工明确,生产时严把质量关,因为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虽然也出了些差错,不过最后我们都齐心协力地克服了。”蓝队的CEO周海敏却有更深一层的见解,她说:“在这场商业模拟中,我意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比如,绿队在和我们做交易时,我们没有及时地和他们签署有效的法律协议,导致在第二周该归还的钱财,他们却在最后一周才归还。”绿队虽然亏损了,但CEO彭晓友鼓励队员们说:“我们的亏损主要是对市场的不了解而造成的。虽然在第二周我们的企业就已经出现了危机,但大家并没有放弃,反而更齐心协力,即使最后没能挽狂澜于既倒,但却使我们意识到合作大于竞争。一个团队只有相互合作好,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此次招新选拔,既可以清析地评价出每个人所具备的能力,为伯藜学社选拔高素质人才,又通过模拟商业运营的游戏形式,让大家提前了解到一个企业如何才能在竞争中求发展、求创新,并切身感受到管理一个企业所应具备的素质。同时也切实地响应了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宗旨,真正体现了“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助学理念。

通讯:巩冬梅  摄影:宋新颖

    热身游戏

    创业沙盘模拟

    讨论进行时

    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