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暑期支教——家访篇
发布时间 :2018-07-31

 为了更深入清晰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及家庭状况、家长的期望及教育方式,同时向学生家长讲述其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调研偏远地区素质教育现状。726日,南京工业大学伯藜暑期支教团来到河南省商丘市示范区第五初级中学支教的第十一天。支教队员分小组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家访活动。共家访了12位同学。

 第一次见到孩子们的时候,支教队员们都很惊讶,这里的孩子几乎每天都是骑着电动车来学校上课,要知道他们都还是十四五岁的青少年,独自骑行电动车是很危险的,了解之后发现,许多孩子都是来自周集乡附近的小村庄,由于家离学校路途比较远,父母亲又忙,所以就独自骑着电动车来上课。


IMG_20180725_185848_看图王.jpg


懂事的孩子都已长大

家访的学生当中,二班的周宇给支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宇是一个内向、懂事且听话孩子。虽然也玩游戏、看手机。但平时经常帮着父母干活,知道体谅父母。他有梦想,爱学习,周妈妈说冬天特别冷的时候,周宇手上都是冻疮,胳膊浮肿,他就趴在被窝里写作业。周宇还有一个已经成家的姐姐,姐姐年龄并不大,但因为交友不慎,早早地就辍学了。周妈妈虽然不识字,但讲起这些心里有些酸楚,她希望周宇的思想能够稳定在学习上,将来考个好大学,走出去,走出周集这个小地方。当问到周妈妈有什么想对孩子说的话时,周妈妈眼里一下子就噙满了泪水。她说孩子很懂事,而自己因为平时很忙的缘故,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觉得非常对不起孩子。


周宇家.jpg


    爱笑的男孩都有梦想

 陈乾坤是一班的班长,平时活泼开朗、爱笑会说话。班主任虞杨说,选班长的时候,他在座位上笑得很开心,所以就选他当了班长。陈乾坤家离学校有两三公里,平时他就骑着一辆小电动车来上学。家访的路上,沿着狭窄、尘土飞扬的水泥路一直走,时不时还碰到三三两两的学生共骑一辆电动车回家,在经过一幢正在装修的民居时,瞬间荡起漫天黄土……绿浪荡漾,砖瓦民居。“灰头土脸”的支教队员终于到了到陈乾坤家里,却没有见到父母,只早已辍学的姐姐。姐姐向支教队员反应,父母平时很少有时间管孩子,乾坤回家几乎都在玩手机看电视。据支教队英语老师安晨了解,五中的孩子们大多数英语都很差,陈乾坤也如此。陈乾坤自己说,有一次英语考试考了46分,他开心了好一阵子。谈到中考,乾坤姐姐说,如果孩子考不上高中就复读。


陈乾坤.jpg


  陈乾坤不仅爱笑,还有一个大学梦。也许,每一个爱笑的男孩子心里都埋着一个梦想吧。

天下父母一颗心

通过本次家访活动,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的父母大多是农民,许多父母经常忙碌在田野间,或者外出打工,还有些父母做点小生意,平时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没有多少时间照管孩子,聊到孩子的教育,虽然都觉得孩子的教育很重要,但他们大多不理解什么是素质教育,也没有多少时间和方法去教育孩子。但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天下父母都是一颗心,哪怕再苦累,也要把最好的给孩子。让我们惊讶的是大部分孩子都有自己的手机,好多孩子一回到家就玩手机、看电视,几乎没有与文娱和体育活动相关的爱好。学习上,绝大多数学生的英语成绩都非常差,甚至有些学生英语成绩只有十多分。


雷刚刚组2_看图王.jpg


    每次家访完,支教队员们都很感触,支教的生活已近尾声,然而对孩子们了解越多,心里越是舍不下这些孩子。未来这条路,由于经济、环境等因素,他们注定会走得相对艰难。真心希望这短暂的十多天相遇,让孩子感受到温暖、热爱生活的同时,还能够坚定他们求学和追求梦想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