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伯藜学社成功举办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2018秋季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12-26

12月24日,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行政总监贡国芳,项目主管高冰宁一行人来临我校开展座谈交流会,并对学社工作进行详细指导。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龚建龙,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渤,“伯藜学社”指导教师刘佳璇出席会议。

(一)项目管理座谈会

14:40分,项目管理座谈会在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正式开始。

QQ图片20181226222148.png

首先,龚建龙处长表示,七年来见证了伯藜助学金在南理工的设立与发展。伯藜助学金以助学助困为主,在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它不断地发展、完善和提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QQ图片20181226222119.png

七年来,伯藜助学金在南理工资助了320名学生,资助金额达近五百万。目前,从南理工毕业了三届共160名陶学子。每年通过跟踪学生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其他方面的表现来切实了解陶学子的状况。2018届40名陶学子中有22人考研升学,升学率高达到55%,超过南理工升学平均水平。陶学子毕业率也高达97%。2017届陶学子升学率达53%,40名陶学子中有21人考研升学。就业的陶学子们的就业单位好,就业层次高。陶学子获奖学金的比例较高,也有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奖,参加艺术汇演获奖,参加通信部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等等。另外,也有陶学子参加伯藜学社举办的创业大赛,也有创业团队注册公司。伯藜助学金总体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陶学子的个性也得到了很好的彰扬。

另一方面,伯藜助学金管理更加规范,要求更高,体现在登记、注册、年检等严格的制度。各学院辅导员也在积极关注伯藜学社工作的开展,关心陶学子们的发展。

同时,龚处长希望能够使伯藜助学金与南理工的关系更加密切,增加伯藜学社活动的丰富多样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多方的支持下,共同努力,把陶学子培养好。

接着,张利伟秘书长发言。

张利伟秘书长认为南理工陶学子给自己留下了很不一样的好印象。他对2018届陶学子升学率同去年增加两个百分点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为陶学子们的努力而感到高兴。

QQ图片20181226222134.png

张利伟秘书长表示,在坚持“三个非”:非宗教性、非政治性、非公募的原则下,规范开展各项工作,促进陶学子们的成长。

对于基金会“发展型助学模式”经济赋能、心智赋能、学业赋能、实践赋能和创业赋能五个维度中的心智赋能,张利伟秘书长强调,不论处在哪个年龄段,每个人的心智提升都是很重要的。其中核心是对于家庭困难的同学,如何认清自己,认清周遭世界是最重要的。

张利伟秘书长说,心智赋能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处理对外关系,即人际关系的延伸,陶学子如何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第二,处理对内关系,即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我情绪的调节;第三,做到内外兼修后,如何实现自我突破。张利伟秘书长表示,接下来会开展小组心智工作坊,加大力度推动心智赋能工作的开展和试点。

贫困大学生缺少文化资本、心理资本、社会资本,通过心智赋能,为陶学子提供更好的平台;通过实践赋能,项目化育人,鼓励陶学子申报项目,给予陶学子更多的实践机会。

通过接触项目实践、学社活动、陶学子资源等等,陶学子们的综合能力能够得到很好的提升。张利伟秘书长也举出陶学子的贝贝帮、科学爆炸实验室等创业成功案例,对其创意点以及切实解决社会问题的实用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各学院辅导员对伯藜学社建设、陶学子们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发表了各自看法。

QQ图片20181226222052.png

15:40分,刚刚结束了第一场座谈会的几位老师们没有时间休息,便分别转入第五会议室进行新入社陶学子座谈会。

(二)新生陶学子座谈会 

在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宣传片之后,高冰宁老师重申了作为陶学子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包括基金会理念、基金会口号、学社原则等。然后高老师向新生“陶学子”系统地介绍了如何玩转伯藜学社,怎样在学社活动中提升自己。最后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基金会的部门分工及各部门职能,如主管校园文化活动的项目一部、负责创新创业的项目二部和运营各种宣传平台的宣传策划部。

QQ图片20181226222012.png

接着,四位基金会老师为“陶学子”代表颁发社徽并赠送书籍。

QQ图片20181226222026.png

张利伟秘书长要求新生陶学子牢记基金会宗旨的必要性,坚信助学项目超越慈善,它为促进中国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然后,他对与会“陶学子”送出深情寄语。作为当代大学生,最首要的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通过努力奋斗赢得璀璨人生。其次,作为学生,应当以学为本,致力于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接着,他提醒“陶学子”,在大学,学习并不是你的全部,要主动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度过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最后,他着重强调,在大学中我们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沟通表达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领导能力以及大学生普遍缺乏的时间管理能力等。他鼓励“陶学子”学会积极主动,成为一个有梦想的积极行动者!

QQ图片20181226222105.png

在新生“陶学子”与基金会老师进行交流之后,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QQ图片20181226221916.png

(三)老生及创业陶学子座谈会

16:40分,高冰宁老师转入第四会议室,主持开展老生及创业陶学子座谈会。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平时学习生活上的体会,或者是创业实践的体会,或者向高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高老师针对大家所提的问题,耐心详细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QQ图片20181226221943.png

最后高老师对大家讲大家如果平时有问题或者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联系高老师,高老师很高兴能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解决大家的困难。

QQ图片20181226221958.png

(四)骨干座谈会

与老生座谈会同时,张利伟秘书长,贡国芳总监以及刘老师转入第六会议室主持开展骨干陶学子座谈会。

IMG_9491_mh1545659777055.jpg

在社长王瑞向三位老师详细介绍学社在最近阶段的主要工作情况、获得的成就以及在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之后,张秘书长表达了对南京理工大学伯藜学社获得五星社团以及十佳社团的祝贺,希望全体骨干再接再厉,发挥带头作用,让学社更上一层楼。

QQ图片20181226222807.png

会上,各位骨干分别畅谈了自己的工作感悟以及部分困惑,三位老师也分别做了详细的指导。

有不少骨干认为,当前学社的最大问题是,作为十佳社团,我们如何打造品牌活动,进而扩大学社影响力。三位老师一致认为,南理工伯藜学社应该抓住南京理工大学的政策机遇——本科生综合素质加分。与学校,学院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大胆地去落实自己的想法。贡国芳总监表示,他们期待南理工伯藜学社能够在扩大影响力方面实现创新。

另外,张秘书长关切地询问了暑期支教的收获,以及支教的课程安排,他表示,基金会将要统筹各个学社的优秀支教科目,并进一步形成固化科目,在此基础上,各学社根据自己的特色实现优化,即固化加优化。

QQ图片20181224221621.jpg

17:50分,骨干座谈会圆满结束。本次基金会——南理工交流活动也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