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伯藜学社成功举办第十五期伯藜讲堂
发布时间 :2017-12-26

 12月20日下午,第十五期伯藜讲堂在我校科技会堂成功举办。本次伯藜讲堂的主题是“创业不糊涂——从“专业”到“就业”和“创业”,种好你的三“业”草”。讲堂由陶学子宋义若、刘洋主持,到场嘉宾有基金会项目二部主管郁鑫老师,基金会宣传策划部郭蓓蓓老师,伯藜导师、天翼创投江苏基地副总经理、江苏互联网创新联盟秘书长周俊先生,洛可可设计集团南京公司设计总监唐一刚先生,奇豆股份视觉中心—腾云视觉负责人黄哲成先生,我校创新之星李昊同学,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主任周威主任以及我社指导老师刘佳璇老师,同时诸多兄弟学社的陶学子代表们也来到我校参加了本次伯藜讲堂。


QQ图片20171226163329.jpg

  本次讲堂分为主题演讲与圆桌互动两个大的环节,首先进行的是由周俊先生带来的主题演讲——创业不糊涂,种好你的三“业”草。演讲伊始,周俊先生便给了大家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专业、就业、创业三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在听取了数位同学的不同看法之后,周俊先生通过结合时代背景向我们展示我们的父辈那一代人人生路径中就业与创业的选择,与我们这一代人人生路径中就业与创业选择进行对比,最终得出结论:“成长”,不论是专业、就业还是创业的选择,能否让一个人得到成长始终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J]6R0Y}FUC08$DSQRX2`749.png

 紧接着周俊老师对专业、就业、创业三者进行了分别的叙述,解答了大家对于专业选择、就业指导以及创业起步方面的问题。在这其中,他主要强调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就业与专业的关联以及如何做好创业的准备这三点。这些问题也恰恰是许多人感到迷茫的,周俊老师对这些问题做出的解答,很好地解决了多数人的疑问,因而也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回应。

QQ图片20171226163400.jpg

 提问环节,结合周俊老师前面所讲,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实际的例子,进一步对周俊老师所讲内容提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周俊老师也对此作了详尽的解答,同时对于有想法的同学他也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QQ图片20171226163342.jpg

 稍事休息之后,进入到圆桌互动环节,这一环节由陶学子刘洋主持。向大家介绍完这个环节的嘉宾之后,刘洋便入座与各位嘉宾开始互动提问环节。在这个环节里,我们有幸听到了各位嘉宾关于个人专业与就业创业选择的不同看法,了解到了他们过往岁月里同样经历过的迷惘。欢笑与泪水相互交织的过往,正是成长与历练让他们取得了如今的成就,而这些无疑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

5f98cdf7791ea89d.jpg

 最后的提问环节,听众们也是纷纷举手,生怕错过向嘉宾们提问的机会,可以看出,很多听众此次是带着问题前来的,这是值得欣慰的,也相信他们能在此次的讲堂收获良多。 

辞必高然后为奇,言必深然后为工。此次伯藜讲堂嘉宾们对于专业、就业、创业这三“业”草的阐述让听众们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这也将很好地指导每一位听众以后的成长道路。而这也正是基金会举办伯藜讲堂之意义所在——让陶学子更好地成人、成才、成业,这也是基金会一以来承担的的使命。

 执青春与激情之神来妙笔,饱蘸历史与时代之浓浓情愫,种好自己的三“业”草。下一个成功的,也许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