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伯藜支教团: 酸甜苦辣中矢志不移
发布时间 :2017-08-14

2017年7月,经过三个月的前期筹备,由13陶学子组成的南京理工大学伯藜支教团赴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刘湾村庄刘小学开展了暑期支教活动。活动分为四个阶段:招生宣传期、基础建设期、发展创新期、成果展示期。

图一支教团队.jpg

此次支教活动虽短,却饱含了酸甜苦辣,有滋有味!

品酸知暖!

是一首婉转动听、悠扬绵长的歌。品味着酸,你会发现世间充满温暖。

支教中期,一个班上课堂纪律不好,一位队员很生气,想和他们讲道理,于是问:“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支教吗?”

一个学生大喊着:“还不是因为我们这里穷嘛!”

一句话,让支教队员泪如雨下。

图二:校园环境.jpg

支教地区的条件差,校长告诉我们:“学校只开设语文、数学和英语课,老师都是年龄大的老教师,年级的学生需自己带桌椅,教室中的电扇因质量问题无法使用学校基本不开展课堂外的活动”。根据队员家访了解,在校的学生多是单亲留守儿童,且很多家庭都有4个以上的孩子,家庭经济困难,许多孩子放学之后跟随母亲前往工厂吃饭,并在工厂等待母亲下班带他们回家

孩子不能选择他们的出身,但是艰苦条件中他们的举动却让人倍感温暖。炎炎夏日,在着都流汗的环境中,队员对工作毫不懈怠,课间到各个班级查看学生情况。当队员韩振宇走进三年级班级有一群孩子突然间就拿着扇子跑过来仰着脑袋,带着纯的笑容为老师扇扇子,“那一刻,扇子带来的风甚至比空调房都要清凉舒服得多。”,队员韩振宇说。

辣亦有道

炎炎夏日,滚滚热浪中涌动着火辣的热情。辣是拓展的先锋,激励人们探索人生的价值。

图三:接力赛.jpg

支教时间很短,支教团珍惜每一刻时光,不断举行的活动。面对孩子们课间缺少娱乐项目的情况,支教队员想出了举办小型接力赛的主意,小孩子们被随机分成了两队进行比赛。阳光下奔跑的孩子的身影在地上留不住,但他们欢呼的声音却永远印在了每一个支教队员的心里,生命本该有的活力在光影中也显得格外突出。举办学生喜爱的游戏,通过游戏,让孩子从中明白了团队合作与个人能力的密切关系。

图四:电影观赏.jpg

在知道四年级教室的多媒体设备可以使用后,支教团进行激烈讨论,选择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一次《放牛班的春天》电影观赏活动。在此之前,电影对于当地小孩子来说仍是新鲜事物,此次电影活动无疑是孩子们平常生活中的一道光,他们平日里重复的生活中带来些许新奇。电影内容接近支教生活,增强了孩子们的观影兴趣此次观影引发了支教队员和孩子们的思考:如何教导不同类型和性格的学生?孩子又该如何与不同类型和性格的老师交流?

甜则怀念!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中体会快乐,品味甜,回忆充满温暖。

支教团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周围的人看在眼里,随着支教活动的开展,支教团的真诚付出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与信任。刘湾社区刘阿姨给支教团送来了玉米,学生家长为支教团送来了矿泉水,庄刘小学校长将放有学校资源的仓储室的钥匙给了支教团……一点一滴的小事都可以支教团渐渐被人们认可一点一滴的小事都充满着甜蜜的味道。

图五:汇报演出.jpg

秋天是大地的收获季,汇报演出是支教团的收获季在支教的最后一天,支教队在刘湾会堂举办了以“肆意青春,挥洒希望”为主题的汇报演出。演出包括合唱、舞蹈、绘画展示、情景剧等14个节目,每个节目都是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安排的。当地村委、学校校长、学生家长前来观看演出,汇报演出他们进一步了解到了支教期间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内容这三周获得的知识,汇报演出中学生的倾情投入、观众的掌声,无疑为支教活动划上一个圆满句号。

苦中作乐!

点燃岁月的明灯,让你在黑夜中不屈不挠、鼓起勇气,摸索前行。

图六:升旗仪式.jpg

没有升过国旗,没关系,可以组织国旗破了,没关系可以买。17日,支教队员为学生举行升旗仪式。为了让学生有更深刻的认知,在正式升旗仪式前韩振宇等六名支教队员认真的进行了三天的准备,只为这一天为学生带来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支教团想让孩子们知道物质上的贫穷不是最大的困难,但是精神是一定要富有的,无论身处那里,自己情况如何,都要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都要热爱自己的祖国!

图七:挂牌仪式.jpg

短期支教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为了减少短期支教的弊端,提高短期支教的服务质量和效果,支教团于2017年7月3日与刘湾社区、庄刘小学共同举行刘湾小学支教活动揭牌仪式暨图书捐赠建立图书角活动与当地政府、当地小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持续一年一度的支教活动,减少短期支教的形式主义,不断积累经验,传承活动经验,打造支教品牌,逐步提高支教的服务质量,更好的使当地孩子受益。

支教过程中虽然每天都身心疲惫,但是队员们仍然热爱这次的支教活动。坐在回程的大巴车看着刘湾社区渐行渐远,支教团表示:2017年7月,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每一位成员的心留在了那里

对社会的支教活动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文字:谢苗苗谢俊杰

摄影刘晓艳、李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