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伯藜支教团第一次家访
发布时间 :2016-07-10

        7月10日,伯藜支教团结束了第一周的支教工作,进行了家访活动。九位支教队员在前一天已全部确定家访对象,10日早晨就开始了家访工作。

        前一天支教队员就在担心会不会由于天气原因而对此次准备已久的家访活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果不其然,天公不作美,早上6点起床听到了淅淅沥沥的雨声,但是雨并没有浇灭支教队员的热情,他们毅然决定家访活动按原计划进行。由于没有代步工具,吃过早饭,支教队员就出发了。支教队员来自不同的地方,来到泗阳县王集镇只有短短的十几天,然而他们并没有时间出去熟悉周边环境,所以他们先去家访了住在附近的学生,然后由学生带着他们去远一点的村子。也许是被支教队员的热情所感染,上午8点,雨过天晴,太阳露出了笑脸,不一会,日头便毒辣起来。每去一个学生的家里,支教队员都需要在没有遮蔽的马路上走将近一个小时,不可不谓辛苦,但是他们依然克服了恶劣的天气和生疏的环境,把自己制定的家访目标完成,这种不畏艰难以及对学生负责的精神令人钦佩。

1476973828927070271.jpg

        家访工作结束后,九位队员就自己的家访情况开会进行分享与讨论。首先由一年级的两位老师陈慧和林子瑛开始,她们两人的家访对象中有一个学生的境况令人唏嘘,父亲外出打工,母亲精神方面有点障碍,家里三个兄弟姐妹由婶娘抚养。婶娘一人拉扯五六个孩子,吃饱穿暖已经是最大的奢侈,学习方面只能凭孩子自觉。姐姐年龄最大,也承担了家庭的一部分重任,该学生是老二,就不如姐姐来的懂事,在学校稍微有点调皮好动。我们也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在思想上指导这个学生,然后等他慢慢成长,懂事。

        其次是二年级的老师吴宣伊和徐浩然发表自己的支教心得。他们的家访对象大部分也是留守儿童。他们在家访时听着有一位妈妈哽咽的叙述,不禁流下心酸的眼泪。爸爸身体不好无法工作,妈妈腿脚不方便,但为了家里的生计,勉强干点农活。该学生的父亲夏天甚至穿不上鞋子,光着脚出去接的家访老师。孩子们从未买过新衣服,穿的都是别人穿过的衣服。稍微欣慰的是,这位二年级学生很懂事,成绩在班上也是名列前茅,这给这个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的家庭带来一丝光明,愿她安好。

1476974487156069143.jpg

        三年级的老师晏昭琴和周翔访问的学生数最多,一共六个。三年级的班长是一个很优秀很可爱的小女孩,写的一手好字,平常工作也很认真负责。还有一个较为内向的女生刘秋雯,根据两位老师的描述,这样的学生平常需要更多的鼓励和肯定。相信,在老师们的鼓励家长的配合下,她会变得更加自信,四、五年级亦有此类问题。

        总体来说,此次家访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深入了解学生生活,为支教队的后续工作提供了现实依据。在接下来的二十几天,他们将会更努力地去了解学生,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来予以适当的帮助,相信一切都在变好,一切都会更好。

文字/图片:南理工伯藜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