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陶学子代表参加2014年第二期伯藜学社负责人领导力培训
发布时间 :2014-09-16

    9月13日早上8:30,2014年第二期伯藜学社负责人领导力培训在南京大学南园教学楼219室正式开班,受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的项目院校伯藜学社分别派三位学生骨干代表准时参加培训。陶学子代表们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此次培训老师有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老师,江君老师,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崔效辉及其助手孙佩云老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黄晓珊老师以及基金会其他老师。

    来自江苏16所合作高校的48名伯藜学社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南京理工大学伯藜学社副社长赵葡泉、刘洋和文宣部部长余海洋代表学社骨干参加此次培训。他们表示能代表学社参见此次培训非常荣幸,有机会和基金会老师亲近交流更是万分激动。

    培训在早上8:30准时开始,首先基金会负责人张利伟老师开场发言,及宣布培训开始。张利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骨干培训的目的,张利伟老师说:“此次培训的目的有:一是了解伯藜学社的重要性;二是通过提升骨干的领导能力,影响其他陶学子;三是正确清楚认识‘陶学子’身份,丢掉贫困心理包袱”。张利伟老师要求各所高校伯藜学社领导人了解伯藜学社章程,传达基金会正要资料与文件和发扬传承基金会和伯藜学社精神。老师强调——凝聚力是一个团体的核心所在,只有加强伯藜学社的凝聚力才能充分调动学社成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要通过领导让同学们从“参加活动”到“参与活动”。


   

(邱墨楠摄)

     然后江君老师对伯藜学社近期的社团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学社以做出的成绩提出表扬,也对社团工作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和指导,也对今后的社团工作提出期望,鼓励到场的学社骨干积极领导团队,多组织有意义社团活动,尽早把伯藜学社打造成江苏省以及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


   

(邱墨楠摄)

     伴随着激烈的掌声,培训进入正题。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崔效辉在助手孙佩云的协助下带领大家学习了领导力要素及领导建构。首先,在孙佩云老师的组织下,先进行“3+2”破冰小游戏,在几轮游戏之后,来自江苏省不同 高校的陶学子们相认识了解,消除了陌生感。自我介绍,更是让彼此更加了解更加亲近。之后崔老师强调作为一个社团的负责人要学习卓越的团队领导能力。崔老师教导我们:要让团队成员心甘情愿的服从自己;要成为一个领导者而非管理者;领导者需要具备学习能力、决策能力、组织能力、教导能力和感召力。此外,崔老师还针对如何介绍自己和部门组织、如何开会、如何决策以及如何设计具有吸引力的社团活动等经进行了专业的分析与指导。崔老师以现场模拟的方式进行教导,同学们易理解,易吸收。在培训当中,我校骨干代表认真听讲,积极表现,展示了南理工陶学子们的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邱墨楠摄)

    下午的培训主要是以游戏为主,团队体验游戏:“七巧板”让学生们明白了在平时的社团工作中,团队冲突是无法避免的,但团队冲突矛盾是可以转换的。学生们亲身体验到了团队合作和团队领导的重要性。


  

(邱墨楠摄)

      第二天主要是黄晓珊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团体活动的开展,带领技巧及其团体游戏的具体操作。黄老师说:游戏的目的是让成员感受了解到自己被其他成员所支持的归属感,在与他人相互关系中找到自己的利益。黄老师强调,作为领导者,要通过游戏了解自己的团队成员,要有鉴别出特别成员的洞察力。
    整个培训活动进行了两天,课程内容主要是以游戏和现场模拟的形式进行,丰富而有趣,参加培训的各个高校的伯藜学社骨干代表不仅学得了充足的领导知识,专业技能,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培训,我校骨干代表们感悟颇深,伯藜学社副社长刘洋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群策群力,只有这要才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开展活动。另外,在培训过程中,对于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也让我感受到了我们自己的社团在这一层面的不足,今后工作中会有侧重的去做好人文关怀,领导好自己的团队,而不是科层制的管理。对于团辅活动这一层面上,我们作为团队的负责人,要有积极情绪面对冷场状况,以更高的视角观察活动全程,引导活动达到预期效果,以免挫伤成员积极性。受益良多,希望在今后的社团工作中发挥出这次培训的作用,让我们的社团更好地成长。”
    ( 通讯员:余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