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伯藜经典回味——记灯台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16-06-12

    灯台读书会是由南林伯藜学社文化部发起并组织筹办的一项长期性活动,自2015年11月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期。
    以书为伴,与友畅谈。读书会每次的开展都是经过团队成员的精心策划,交流主题与书籍的选择也是经过大家再三讨论。
    书不是真理和光明,但好书能把人引向此处。灯台读书会举办的目的在于让陶学子愿意读好书,学会读好书,陶冶情操,提高能力,养成读书好习惯。
        
    读书会想法刚被提出时,曾出现许多质疑声。有人说:“真正读书的人不屑于参加读书会,不读书的人不愿意参加读书会。”但发起人之一文化部部长张思斯认为灯台读书会的举办会对身边的人有触动,引发他们对读书的兴趣和思考,这非常的重要。
    灯台读书会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环节设计新颖,能够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开篇是读诗环节,陶学子们事先带来自己喜欢的诗歌,在静谧的灯光下,轮流为其他人朗诵诗歌,其中不乏经典诗篇,例如《雨巷》、《致橡树》、《爱情》等。朗诵者饱含深情的声音与陶学子们认真倾听的脸庞构成一幅静谧美好的水彩画。其次还有精读环节,大家互相分享自己读过的书目,共同品味字里行间的思想与哲理。最后一个环节是戏剧品鉴,大家穿越历史,走进戏剧的舞台,一起感受戏剧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为了办好读书会,南京各高校伯藜学社读书人齐聚一堂进行商讨。

    灯台读书会还曾邀请过嘤鸣读书会创始人赵健前来与大家分享读书的故事与思想的“思奔”。参与者都说获益匪浅,应该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多请一些真的文化人前来指导与分享。
    活动自开办以来,便赢得好评,每期自愿参与读者达20多人。大家在其中自由讨论,彼此学习,让人受益匪浅的读书会吸引着越来越多读者的脚步。每次开展读书会,大家都从中收获许多经验和教训,相信灯台读书会将在不断地努力和总结中更好地带领大家一起“愿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