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伯藜学社:不要忘记耕耘,不要忘记流淌――记第四期“灯台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16-05-05

    2016年5月2日晚,由南林伯藜学社文化部筹办的第四期“灯台读书会”在机电院报告厅3220如期进行。张思斯首先带领我们共同探讨了以下三个问题:为什么来参加这一次读书会?为什么读书?青春献给谁?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出不同的看法。讨论结束后,张思斯请主讲嘉宾赵健上台,就本次读书会主题“为什么读书,青春献给谁”进行了一番精妙绝伦的分享。

    赵健将他与“嘤鸣读书会”的故事娓娓道来:“嘤鸣读书会”名字来源于《诗经·小雅·伐木》中的两句诗歌: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爱读书的人总带有一种情怀,在寻求一方文人净土的希冀中,赵健来到了“桦墅”村,亲手将农家瓦舍改造成了幽雅别致的“嘤栖书院”。他想出“思奔”游学计划,在躬耕田亩中找寻读书最初的乐趣。在多次“思奔”中,一群青年人亲身耕作,在劳作中体会到了“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回故乡”的意境。他意味深长地告诫我们,不要忘记耕耘,不要忘记流淌,耕耘了才有收获,流淌了才能进步,最终也能更好地驶向远方。话音刚落,掌声雷鸣。同学们无一不被赵健的演讲所折服,在场的各位进行了一次精神的涤荡。

    问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赵健根据同学们的问题总结了以下三点回答:

    第一,要合理调配自己的时间,每一天都要有所期待。每一天都要有个小小的总结,这一天你学到了什么,进步了多少,不要辜负自己曾经的努力。

    第二,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要有探索学习的勇气。困难来自于无知,所以解决困难就要主动去迎击,把无知变成了然于心,这时候再去面对,会发现困难根本不堪一击。

    第三,迷茫是一件好事的来源。谁的青春不迷茫,当你迷茫了,就要想办法去解决。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读书会尾声,赵健送给大家一幅对联:一等人通情达理,两件事耕田读书。大家意犹未尽地合影留念,并加入微信群进行后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