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伯藜学社:伯藜之爱,博爱之行
发布时间 :2015-09-25

     ——南林陶学子参加博爱中心志愿者活动记

    南京博爱安养庇护中心 (简称博爱中心)创办于2004年7月,是南京首家市级残疾人庇护安养机构,是一所主要服务于成年弱智、弱能残疾人士的大型非营利性机构。本着“融合回归”的宗旨,中心为全国各地的成年残障人士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根据学员的能力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服务项目。范围包括教育、康复、体能训练、技能培训、社会交流、安养等内容。

    9月21号下午13:00左右,在南京林业大学组织部部长程文莉的带领下,吉启卓、叶帅柯、白浩、张悦悦、胡海燕共六位陶学子从学校出发,前往南京博爱安养庇护中心进行志愿者活动。

    准备:”博爱中心给我们做了细致的志愿者培训”

    “我们这个义工活动每次去了新的志愿者,博爱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给他们做一次细致的培训。”本次活动组织人赵文莉说。本次活动为志愿者提供培训的工作人员是博爱中心总负责人王亚西女士,她细致地给志愿者们讲述了每个扶助对象的基本情况,并告诉志愿者与他们接触时需要注意的言行举止。据王亚西讲,这种培训是必要事项,目的是加强新志愿者对帮扶对象的了解,减少活动过程中的冲突。程文莉说,在组织陶学子参与志愿者活动前,部门内部同样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志愿者培训,以保证志愿活动的顺利进行。

    进行:”他们的世界很单纯,能带给你很多欢乐”

    据了解,这是南林陶学子第八次博爱义工之行。程文莉称:“说实话,第一次去博爱的时候我很害怕,怕受到服务对象的伤害,但去了几次,慢慢相处下来,发现他们的世界十分单纯,他们很能带给了我很多的欢乐。”本次博爱之行,陶学子们和帮扶对象一起学习手工,进行了亲切互动,工作人员给陶学子们分享了帮扶对象的一些生活趣事。“我们前几次来的时候,会陪他们拉拉家常,教他们自编的舞蹈,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尽管他们记忆力不好,还是会努力记住我们的名字,认真地写在纸上,让我们很感动。” 陶学子们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也受到了博爱中心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

    后续:“组织更多的陶学子参与进来,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

    据称,博爱中心志愿者活动将作为部门传统一直延续下去,计划后期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一对一帮扶有利于志愿者与帮扶对象建立稳定的感情,每个志愿者的帮扶方式不一样,一对一帮扶同时有利于帮扶对象尽快熟悉和接受志愿者,更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展开。”程文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