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伯藜学社微光支教团队在擦耳
发布时间 :2015-09-07

    ——记南京林业大学伯藜学社微光耀途支教团队赴贵州擦耳小学爱心支教

    2015年7月29日,长达15天的擦耳小学支教活动圆满结束,支教团队的小老师们即将告别擦耳小学的孩子们。此刻,思南的大山里不仅留下了这半个月支教小老师们和孩子们相处的欢声笑语,更多的是他们之间的不舍和留恋。 

    3月初,支教团队的负责人就开始着手准备,进行队员选拔、培训、制定教学计划等等。6月末,支教团队曾在校食堂门口举办图书募捐活动,募捐的书籍会全数带到思南,给擦耳小学的孩子们建立图书一角。7月13日,十二人浩浩荡荡地踏上擦耳之旅,一路几度转车,行车颠簸,山路难走,行李繁重,面临诸多的困难,微光支教团队拧成了一股绳,尽管汗水湿透衣裳,尽管胃里如排山倒海,但他们选择了坚持。

 

    7月15日,经过了一天的休整,微光团队开始正式授课。一大早,70多个小朋友围坐在教室里,等待着小老师们的到来。第一阶段时,微光团队的小老师们先和小朋友们相互认识、了解,包括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学习情况等,然后由授课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先教学,经验缺乏的志愿者旁听学习。到了晚上,小老师们进行课程总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调整完善课程,开设有数学、语文、英语、音乐、绘画、书法、手工等课程。几天的教课进行的很顺利,小老师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亲手折纸、摘花做礼物,甚至有的把自己唯一的玩偶送给老师。然而有一天下了倾盆大雨,泥泞的山路难行,小老师们对步行回家的孩子们担心不已。第二阶段时,各个小老师就多了一项任务——分组送孩子们回家。这让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山里孩子上学的不易。同时进行了家访,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环境,他们大都兄弟姐妹很多,家离学校很远,除了上学,还要帮忙做农活,放牛、喂猪,捡柴,烧火做饭……他们瘦小的肩膀着实承载了很多。家访途中,孩子们喜欢拉着小老师的手,一路歌声,一路鲜花,一路欢声笑语。

 

    在思南的半个月,孩子们的班主任和家长都对小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家访时,家长们热情地喊孩子们又是拿水果,又是端茶倒水,纷纷留小老师吃饭,对小老师暑期能来给孩子们教书表示深深的感谢。最后一天,上午正常授课,下午孩子们坚决要给小老师们举办欢送会。说是欢送会,现场并没有“欢”的氛围。孩子们抱着老师,哭着说舍不得。

 

    在思南大山深处,有一群孩子,他们天真烂漫、热情坚强、积极乐观,他们向往大山外面的世界。他们在内心深处呐喊:“我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支教小老师胡海燕说:“支教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我问自己能够带给孩子什么,我一开始的答案是我能让孩子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带给他们快乐。在支教结束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不仅仅带给了他们这些,还带来了希望、感恩和勇气。他们在大山深处呐喊,我们陪他们一起呐喊。“15天不短,支教志愿者给孩子们带去了知识、感恩、勇气、快乐;15天不长,小老师和孩子们的真情永远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