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陶学子开展“南京市古树名木调查”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9-20

    2014年暑假,南京林业大学陶学子开展了“南京市古树名木调查”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由陶学子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协助南京市园科院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南京市的第五次古树名木调查。在此次调查中测量了钟山宾馆、东南大学、中山陵、南师附中及雨花台5处共86棵古树。

   参与活动的陶学子多为我校园林院、林学院的陶学子。在我校资助中心蔡志敏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陶学子们热情高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也因此十分顺利。每次调查中,园科院都会指派一位老师指导陶学子对古树进行测量,与此同时,陶学子也不断向指导老师提问,既收获了知识又得到了锻炼。

    在测量雨花台古树时,由于景区进行了整改,原地图无法使用,测量小组因此无法确定古树的具体位置。调查当天天气炎热,在徒步调查过一个上午后,陶学子们都十分疲惫。这时朱凯老师说:“测量和学习一样都需要坚韧的品质和严谨的精神,容不得丝毫马虎,南京市的名木普查要做到一棵树都不差,一个数据都不能遗漏。”他还鼓励陶学子们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一定可以找到那棵古树。之后在众人的努力之下,陶学子们找到了围墙后的古树,大家十分兴奋,争相与古树合影。

    南京市现有的已发现古树有1200多棵,新的古树还在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陶学子组成的测量小队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陶学子在古树测量时吃苦耐劳、勤于求教的精神给园科院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园科院决定挑选两名同学在园科院实习,这是陶学子们意料之外的收获,但也印证了“努力终有回报”这句古话。

    在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中,陶学子们在烈日和风雨中增长了见闻、得到了历练,且圆满完成了任务。在一株株千百年古树的历史见证者面前,陶学子对南京历史和树木保护有了新的认识。园科院的老师告诫陶学子说:“南京本应有更多的古树,但由于战火的殃及,很多古树都不存在了。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绿化建设,你们要努力学习,为绿化建设贡献力量。”陶学子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投身于这项事业”的愿望。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