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沈梦妮老师与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陶学子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3-25

2019年3月21日,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老师与我校部分陶学子开展了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分别为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项目一部沈梦妮老师、我校伯藜学社指导老师杨思思,以及13名在校陶学子。

DSC_0645.jpg

下午两点,老师们与陶学子在我校“桃李廊”会面。沈梦妮老师首先组织大家进行“大师游戏”:两人一组,在没有任何沟通交流的情况下,一个人写出自己的苦恼,另一个人写出解决方法。沈梦妮老师让每个组分享自己所写的苦恼与方法,最后大家都惊奇地发现纸上写的方法都适用于其对应的苦恼。通过这样的一个小游戏,沈老师是想告诉了陶学子,每个人都是大师,每个人都能够解决自己的困难。

DSC_0652.jpg

接着,沈老师带领陶学子用“开放空间”的会议形式,讨论学社发展的问题与对策。每位陶学子写下学社存在的一个最主要的问题,两位老师将问题分类,并征集了问题召集人。问题召集人在“招牌”上写下所负责的问题,开始交流。陶学子纷纷参与讨论,寻找解决方案,并将可行建议写在“招牌”上。本次“开放空间”共商讨了七个议题,分别从家文化、社团活动、社团制度以及竞选方面展开热议。社长任紫伟提出有关社员凝聚力、家文化的问题,其他陶学子积极沟通商量,最终认为可以通过举办覆盖面广的活动来为不熟悉的社员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副社殷盛梅希望陶学子可以在学社内施展自己的想法,对此杨思思老师提出建议,希望陶学子充分、有效借助基金会和学校平台,把握机会,利用资源,从而施展自己的想法;韩顺同学提出一个热点问题,如何选拔新一届负责人,陶学子在思维碰撞时,产生了智慧的火花:明确选拔流程,挑选强烈归属感的成员,采取“提前培养方案”;赵天浩同学认为陶学子对社内活动的热情不够高涨,其他陶学子们集思广益,认为明确活动目标、做好活动准备、开展活动调研的措施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开放空间会议讨论,陶学子们感触很深:“开放空间”让每一个陶学子们积极参与到议题讨论中,为他人排忧解难,同时也产生了思维的碰撞,激发了自己的灵感。

DSC_0721.jpg

“开放空间”活动结束后,陶学子进行自由提问,提出了关于支教、换届等方面的疑惑,沈梦妮老师、杨思思老师对此一一进行解答。最后,陶学子们分别进行了大学时光的自我总结,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DSC_0753.jpg

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对陶学子的生活和学习上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伯藜学社和陶学子寄予了重望。陶学子也一定不负厚望,在大学里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借基金会、学校、伯藜学社的平台优势,努力提升个人综合实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有梦想的积极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