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伯藜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12-12

2017年12月9日晚7时,由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组织策划的2017年“伯藜杯”辩论赛秋季决赛于南京农业大学教四楼B404成功举办。本次辩论赛旨在全面提高陶学子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丰富大学生活。参赛双方为正方“就是你不队”和反方“伯藜王者战队”。出席本赛的评委有植物保护学院院辩论队队员田峰奇,前校辩论队队长冯菁菁,前信息院院辩论队队长张荣强。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韩莹莹开篇致辞,宣读了本次比赛规则并提出了本次的辩题——“建设文化强国重在发展传统还是融入世界?”正方持“建设文化强国重在发展传统”的观点,反方则认为“建设文化强国重在融入世界”。

DSC_0553.jpg

辩手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双方交锋正式开始。首先为双方立论环节,一辩思路清晰,要点明确。紧接着言辞犀利的四辩进行攻辩,随之,双方二辩分别指出对方立论的漏洞进行盘问并完善己方观点。接下来,由双方三辩提问对方一、二、四辩,并作攻辩小结。攻辩结束后,比赛进入了高潮阶段——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据理力争,互不相让,思维活跃,反应敏捷。虽然交战双方的提问十分尖锐,但辩手都能对答如流。之后,双方四辩作最后的总结陈词,巩固己方的观点和立场。最后便是十分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举手,对与自己持不同观点的一方进行反驳。

DSC_0538.jpg

紧张而激烈的辩论赛到此落下帷幕。三个评委商量之后由冯菁菁做出了点评,她指出辩论赛不仅是为了驳倒对方,更是为了让听众从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同时也希望辩手们在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感悟和思索,从辩题的根本出发来进行辩论。最后主持人韩莹莹宣布反方“伯藜王者战队”胜,反方三辩杜梦迪和反方四辩徐春燕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

DSC_0535.jpg

赛后,工作人员吴迎莹对最佳辩手之一徐春燕进行了采访。在这次比赛中,即便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她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今后还需要锻炼自己的反应速度与逻辑能力。当然,能够获得评委的肯定,徐春燕表示十分开心。当问及辩论赛的收获时,徐春燕坦言,首先,这次辩论赛让她对辩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次最大的收获是辩论团队一起奋斗的经历。谈及对正方表现的看法时,徐春燕谦逊地说到:“对方辩友表现很好,气势很足,气场也很强,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希望徐春燕在今后的辩论赛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本次辩论赛不仅为陶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锻炼了参赛陶学子的思辨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也让他们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期待两位最佳辩手在明年基金会举办的辩论赛决赛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