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举行2019年度“伯藜助学金”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 :2019-05-16

5月9日淮阴师范学院2019年“伯藜助学金”签约仪式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和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建伟分别代表淮阴师范学院和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签署了2019年度“伯藜助学金”资助协议。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项目主任江君、淮阴师范学院学工处处长陆林召、资助中心章雪以及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主持。

QQ图片20190509222902.jpg

仪式上,焦富民代表学校对基金会给予淮师经济困难学子及“橡树林”成才计划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陶老先生的高尚人格和善举表示敬意,对基金会给予受助学生的专业化过程管理以及专心的态度、专注的精神和专业的举措表达学习之意。他表示,淮师将积极履行学工人的责任和担当,做有温度、有态度的资助工作,以务实的精神扎实做好陶学子的选拔工作,以求是的态度深入探索陶学子的教育培养规律,协同共享校会教育资源,进一步深入推进“橡树林”成才计划,将陶学子打造成为具有情怀具备能力胸怀感恩的标杆群体;以创新的思维深入研讨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机制,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为受助学生的创新创业带好路、架好桥、引好线、助好力。

李建伟理事长首先充分肯定了淮师的陶学子培养情况和伯藜学社建设成果,她也对淮师校领导对于伯藜学社建设的高度重视表达衷心的谢意。李建伟简单介绍陶老先生回国建设金陵饭店的事迹后,指出伯藜助学金是陶老先生晚年时期的一座丰碑,陶老先生即使在百岁高龄依旧不放松对基金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项目院校扎实推进陶学子选拔、培养、能力提升进程。她强调伯藜助学金项目推行的是“发展式助学”理念,其要实现的不仅仅是对学生经济上的资助,并对淮师陶学子身上具备的恩来精神和感恩意识表达由衷的欣喜。李建伟理事长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大与项目合作学校的协同育人力度,把好陶学子入口关、加强过程管理、加强伯藜学社建设。

伯藜学社18-19届社长狄晓娜就“橡籽成长、橡苗培育、橡树扎根、橡树林蓄力、橡树林反哺”这五个阶段汇报了淮师伯藜学社一年来的工作建设情况,并对基金会老师和学校老师对伯藜学社的关心和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建伟秘书长、焦富民校长为今年获得“伯藜之星”的陶学子苏晓慧、陆守楠、陆寅颁发荣誉证书。

DSC_6868_wps图片.jpg

据悉,本次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向淮阴师范学院捐赠“伯藜助学金”100万元,用于资助200名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迄今,淮阴师范学院“伯藜助学金”累计发放各类资助经费达5400万元,资助学生2.7万人次,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目前,陶学子中已有46人成为中共党员;134人次获国家、省市级竞赛奖项与表彰;6人获国家奖学金,67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获周恩来奖学金;1人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6人分获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重点项目和指导项目,2人获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签约仪式结束后,江苏陶欣伯基金会来宾分别与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老师、陶学子代表以及伯藜学社负责人同时进行了学干与创业方面的两场交流会议。

DSC_6939_wps图片.jpg

学干会议伊始,张利伟秘书长肯定了淮师伯藜学社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对淮师陶学子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陶学子们应以自己的学业为主,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随后新一任的学干代表依次发言,分享自己在学社中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学社今后的建设发展方向,提出“伯藜时光”项目的建设以及学社中“家”文化的培养,并向老师咨询相关问题的建议。张利伟秘书长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进行解答,提出陶学子们应该提升自己的自信,在关键的问题上做出最为正确的选择。张利伟秘书长强调了“学社育人”的重要性,提出了以伯藜学社为平台,倡导基金会的五项赋能,培养陶学子们课堂以外的能力,同时也要适应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把陶学子们培养成真正的有用之才。会议的最后,伯藜学社前任社长狄晓娜作总结发言,回顾了伯藜学社在过去一年中的建设,并对将来学社的发展和新一届伯藜学干提出希冀。

DSC_6904_wps图片.jpg

创业交流分享会上,江君老师针对陶学子们提出的创业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针对陶学子提出的乡村创业项目、美食街汉服店等具体个例的资金支持、盈利方案、营销市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

此次基金会老师的到访,加强了基金会与淮师伯藜学社的联系与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学社的建设与发展。相信通过此次交流会,陶学子们一定能汲取经验,不断改善自身,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行动,携手奋进,建设出更好的淮师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