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乡村实践丨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
发布时间 :2021-03-30

诸多研究表明,社会实践在培养大学生思想信念、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各种综合素质中所具有的价值已备受认可。为进一步推动我会与项目合作院校的协同育人,我会提出通过项目制形式,让那些有意愿参与假期社会实践的陶学子,利用假期时间,围绕“乡村振兴”等主题走进广袤的乡村地区开展伯藜支教、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让陶学子更好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从而达到锻炼能力、提升自我的目标。基于此背景,尽管受到突发疫情的影响,陶学子们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如约推进2021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并收获了较为丰富的实践成果。

据《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结项报告》统计,今年共7个项目获得我会立项资助,包括5个调研类项目和2个志愿服务类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地涉及全国10个省份的农村地区(如下图),以参与队员的家乡为主。陶学子们来自乡村,仍须进一步了解乡村;这些实践项目针对农产品销售、农村养老和医疗服务、农村义务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农村大学生资助政策普及、留守儿童陪伴等主题进行设计,为同学们打下了改变乡村面貌的实践基础。项目累计服务人次达2,199人。

图片1.jpg

尽管在立项与实施阶段,项目团队受到疫情形式的影响,但7支团队经受住了考验,所有成员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实践活动,并且形成了完整丰富的结项材料。

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伯藜学社的“江苏徐州市丰县农产品销售调研”项目,在调研中找到了微观市场影响农产品价格的具体因素,项目所撰写的报告已通过《市场周刊》杂志审核,并将于7月份在该杂志发表。

图片2.jpg

南京晓庄学院伯藜学社的“关于江苏徐州等农村地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情况调研”项目,涉及4省7市,实践团成员肖佳恩、惠旺、郭存宇、高银芳被评为南京晓庄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实践团成员撰写的《关于江苏徐州等地农村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现状调研报告》获评南京晓庄学院“优秀调研报告”。

图片3.jpg

南京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的“陕西安康市等地区农村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了解情况调研”项目,主要采用线上方式开展资助政策宣传。他们利用视频讲解、语音问答等形式,在满足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要求的同时,提高了政策宣传效率、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4.jpg

还有盐城工学院伯藜学社的“把温暖带回家·温暖童行——盐城工学院伯藜学社寒假爱心辅导活动”,除了传统认识中的课外辅导,项目团队还在短短两周内开展了防疫知识普及、手工艺课和家访等活动,获得了服务对象的认可。除此之外,项目团队还积极在各类宣传平台投稿,活动内容受到中国大学生网和当地电视台的报道。

图片5.jpg

基金会提出的“实践育人”理念在于引导陶学子更多地认识和接触社会,帮助这些在校园中成长的大学生完成校园向社会的过渡,而“伯藜假期社会实践项目”就是一座桥梁。

撰稿:陈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