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润泽
发布时间 :2021-05-26

1621933568905887.jpg

侯润泽同学是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080171班本科生,东南大学伯藜学社社员。在学习上,他位列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第一名,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海拉奖学金一次、课程奖学金十余次,曾被评为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东南大学学习优秀生。在课程学习之外,他还获得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省级一等奖以及若干校级奖项,获得课外研学学分22.6分(6分即为优秀)。保研期间,他曾经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的预录取名额,最终保研清华大学。

成绩:不断努力,超越自己

与大多数人理解的保研清华的优秀同学并不相同,他甚至通过高校专项,才勉强进入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就读。在开学的第一个学期,他的目标只是单纯地不被其他同学落下。开学之初,他一度做什么事情都不断失败。但是随着他不断的努力,他发现很多最初存在的差距,经过不断的努力,往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他认识到了他与别人的差距,也承认了自己的平凡,但他依然没有放弃,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的成绩排名从11名,经过第六名、第三名、第二名,最终来到了专业第一的位置。他在成绩上的进步能够说明,高考带来的差距远远没有那么大,努力和信念才是根本原因。

竞赛:坚持前进,相信自己

他在竞赛上获得了诸多称得上优异的奖项,但是他在一开始也曾经连校级奖项都只能抬头奢望,也充满了对自己的怀疑。后面他逐渐明白,没有一个竞赛是在人完全准备好的时候恰好举办的,我们要面对的就是未知的领域和复杂的环境,但是再坚持一下,稍微涉足到这个领域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简单多了。他凭借着这样的心态,从校级奖项开始,逐渐拿到了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级的奖项,慢慢从一个羡慕别人手中奖项的同学,变成了手里有很多奖项的同学。他的转变能够说明,相信自己并坚持探索,才是走得更远的动力。

保研:需要自我怀疑,但不要放任自己

说起保研到清华的事迹,往往是主角从一入学开始就目标明确,最终愿望成真的故事。但是他却是个反例,保研清华的前一年,他还在为能否拿到保研名额焦虑。从此之后的这一年,他时常产生对于自我的怀疑,但是在保研的路途中,他逐渐发现,这些自我怀疑都变成了自己的动力,他发现自己绝大多数竞赛获奖以及实习经历都是在这一年获得的。他在大四有幸参加了基金会的访谈,他为这一年总结出了结论,适当的自我怀疑和焦虑才是合理的,很少有人可以完全目标明确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自我怀疑和自我焦虑给了我们思考自己的机会,千万不要因为短暂的颓丧而放任自己。

在学社:寻找尝试的机会,不断认识自己

回想起四年来在学社的生活,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莫过于作为社员递补参与学社骨干才能参加的领导力培训,这个以锻炼各个学社骨干为目的的活动,却对他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阴差阳错之下,他被选择成了某一个小队的队长,对于曾经的他而言,这是他相当抗拒的工作。然而经过一段时间,他发现他眼中自己完不成的事情,也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困难。经过这次领导力培训,他开始不断地努力去尝试新事物,他发现生活学习中其他事情也是这样,看起来困难,但是真正努力去尝试过,发现困难或许就迎刃而解了。这是在学社读过的生活中,他所发生的最大的改变。

除此之外,学社留给他的记忆还有基金会亲切的老师、学社可爱的同学们,以及参加过的各种新奇的、难得经历的活动,他在学社不断尝试,学社也见证了他的成长。

师长点评: 

从专业第十一名一步步走到第一名,靠的不是天赋,而是一步步的脚踏实地,一次次的不放弃,侯润泽同学以自己的亲身实践告诉我们陶学子们要做好当下,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