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宾华
发布时间 :2022-06-13

叶宾华生活照-竖版(1).png

叶宾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伯藜学社文化部一员,曾任伯藜学社文化部副部长、东南大学首届伯藜支教团团长。叶宾华的成长好像一场5公里长跑,2公里是基础任务,3公里是坚持尝试,5公里则是突破舒适。2公里是学习,从初入东大的专业大类排名第一,到最后一学期专业排名第一,是坚定而不服输的信念支撑着她前行,叶宾华获得东南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课程奖、江苏省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多项荣誉称号。3公里是科研竞赛,她曾获得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国际赛道银奖等大型赛事奖项,参与主持5项SRTP项目,其中2项为国家级(均顺利结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篇,预计毕业时课外研学学分将超过25分(6分即为优秀)。5公里是永不停歇的态度,即使面前有一条安逸的路,她仍会选择更具挑战性的,走出舒适圈,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2公里——课程学习,当以学习为基础任务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在叶宾华看来,大学生仍应当以学习为基础任务。作为村里第一个考上985本科的孩子,她从未因为夸奖而自满,对待学习,踏实认真就是她最大的筹码。即使身边同学的高考成绩比她高出近30分、即使纸和笔就是她仅有的学习工具,她依旧踏实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努力总会有收获,大一上学期成绩管理类排名第一(1/156)。2019年夏,叶宾华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大四上学期她又一次排名专业第一(GPA:4.358),为本科四年的课程画上完美的句号,目前纳入绩点计算范围的71门课程中,53门成绩为优秀(>=90)。本科期间她获得东南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伯藜之星多项荣誉称号,累积获得奖助学金超10万元。

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叶宾华总想着出去看看。大二寒假,她获得“瑞华圆梦资助计划”资助,获得赴美国文化交流的机会,虽然条件有限,但叶宾华总是尽力把握住每一次实践的机会,因为她相信,实践才能学到真理。 

3公里——科研竞赛,当以未知为探索动力

对经管本科学子而言,科研竞赛是更遥远的,叶宾华也曾经望而却步幸而在短暂的迷茫后,她还是以未知为探索动力,发起挑战。

大一到大二,她一直积极参与竞赛,而获奖次数却寥寥无几,直到大二结束时,课外研学学分还一直是“不合格”状态,由于深埋心底的不自信又一次作祟,“我真的可以吗”萦绕心头。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正式启动报名之时,叶宾华决定再试一次,从组建团队开始,叶宾华又全身心备赛,四天不眠不休全力奔赴,最后荣获国际一等奖。对她来说,这不仅是个奖项,更消除了她的不自信,告诉她“未知也并不可怕”。后来,叶宾华又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国家级铜奖。

与此同时,叶宾华更是完成了5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其中2项为国家级项目。依托2个国家级项目,叶宾华在SCI期刊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和国家级期刊《中国高新科技》共发表学术论文2篇。叶宾华的认真和投入获得项目导师刘新旺教授的首肯:“本科能有这样的成果非常不错,相信你对待事情的认真不苟和坚持不懈会让以后的路更顺遂的。” 

5公里——成长无涯,当以过往为全新起点

对叶宾华来说,学习是基础任务,也只是生活的起点。她需要丰富的色彩,困难也不能阻止她前行。

入学以来,叶宾华一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但开始总是艰难的。叶宾华从来没有上过舞台,主持梦深埋心底,她也想知道站在聚光灯下是什么感觉,但因为发音条件不够优越,多次报名尝试都落选了。2018年底伯藜学社举办迎新晚会,她终于当选主持人了!虽然每晚都集训到12点,但当聚光灯打在身上时,她觉得一切都值了。后来,她作为团长带队前往贵州开展为期21天的支教,学校所在镇政府授予的“最佳队长”就是对她最大的认可,团队最终荣获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铜奖。

本科四年,叶宾华累计参与10项学生工作:从小团子文创文娱事业部干事、校报记者团外联部干事、伯藜学社文化部社员,到小团子文创文娱事业部副部长、伯藜学社文化部副部长、伯藜学社支教团团长,到141181团支部书记、学生管理办公室助管、党委学工部求是工作站,再到141-147-148党支部组织委员,她活跃在学校各线学生工作,辅助开展各项活动。从台前到幕后,她更加相信自己,更加勇敢地探索全新的生活:投学术论文、学摄影、做兼职……

这是她在东大的最后一年,也是在学社的最后一年,过往四年历历在目,她最感谢的还是学社的支持与陪伴。近期,她刚带领小组参加项目答辩,结束的时候所有成员都说“宾华太强了”,这份赞誉的背后,是伯藜学社给她提供当主持人、带领一支团队前往贵州支教、参与培训、组织策划大型活动的机会,帮助她克服站在台上说不出一个字,找到演讲逻辑严密、提问对答如流的自信。此外,更加珍贵的是学社多样又有趣的活动、基金会亲切的老师、可贵的朋友们,对于所有的这些,叶宾华除了感谢,更是感恩。

作为这个世上极为普通的个体,其实叶宾华也很平凡,毕竟她做到的每件事,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只是把所有的一切放在一起,配上她那标志性的笑容,我们看到的是自信而充满希望的青年。

师长点评:

学习上的遥遥领先,科研上的攻坚克难,学生工作上的兢兢业业,依托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支持,叶宾华同学完成了大学生涯的逆袭,希望她未来继续努力,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