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学院伯藜学社淮海烈士纪念塔祭扫暨彭祖园踏青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4-07

    为了缅怀感恩先烈并继承革命前辈的遗志,让陶学子学习并弘扬老一辈人的革命精神,徐州医学院伯藜学社于2016年4月3日组织了淮海烈士纪念塔祭扫活动,许多陶学子参加了此次扫墓活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活动当天虽未下雨,却是寒风凛冽。来到淮海烈士纪念塔北门时,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社会志愿团体。大家自觉有序地排队,拿着志愿横幅和祭拜的菊花准备祭扫。人数虽多却不乱,气氛肃穆而庄严,一同等待着进行祭扫的神圣时刻。

    上午8点40分许,祭扫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哀恸的音乐声,所有祭扫人员以长龙队列缓缓步入淮海烈士纪念塔。队伍来到了毛主席亲书的“人民的胜利”碑壁前,大家呈方形队伍站好,听悼词,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将毛主席画像立于碑壁前,并敬献花篮,在场众人皆三鞠躬。接着,各公益志愿组织领头人发表祭扫感想以缅怀先烈。之后,队伍穿过幽深的花林,前往淮海烈士纪念碑凭悼。


    在高耸巍峨的纪念碑前,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敬意——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陶学子们登上了顶端平台,聆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思先贤的“舍小我而献大家”的精神,不觉思绪翻滚,心情沉痛。环绕纪念碑行进,心中既有无限的自豪,又有淡淡的感伤,只余一句话在耳畔隐隐作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走下纪念碑,学社陶学子在休息地点休整后,前往下一地点——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陶学子们认真聆听革命英雄们的人生故事,观看先烈们的遗物书信及惨烈的战役资料视频。这让大家更加了解了革命前辈为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康所付出的沉痛代价,生活于如今的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就此,淮海烈士纪念塔祭扫活动结束,陶学子们踏上了彭祖园踏青的道路。


    来到彭祖园,大家便各自散开,自行游览彭祖园景色。彭祖园有驻春苑、樱花林、碑林、名人馆种德堂、彭祖祠等景点。驻春苑、樱花林姹紫嫣红,香飘十里,是赏心散步的绝佳场所,而碑林与名人堂更是不能错过。在碑林中,随处可见徐州有名的历史人物的雕像,如彭祖、张道陵、陈师道、张竹坡等,也有许多为革命胜利而牺牲和新中国建设而奉献的英雄,如郭子化、武衡、孙凤鸣、李超时、王杰等,对他们的评价,名人馆馆前的介绍壁如是说道:他们已成为人民群众敬仰追随的楷模典范,凝铸出青史留名的巍峨群像,积淀成独特的文化风姿。是的,先贤的身影虽已远去,但他们遗留下来的精神永不褪色,并将永世长存!
    下午4点50分,陶学子们在彭祖园门口集合完毕。每个人在今天的活动中都有所收获,都直言不虚此行。就此,本次淮海烈士纪念塔祭扫暨彭祖园踏青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 柳远东 摄影 张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