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顺利在宁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3-20

3月16日至17日,我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了2024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这一项目活动旨在加强各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社长的管理能力,进一步推动伯藜学社的建设与发展,以便更好地服务陶学子。来自22所项目合作院校的伯藜学社社长全程参与。

我会秘书长张利伟老师热烈欢迎社长们的到来,他欣喜地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各校伯藜学社均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在学校指导老师们的支持下,既加强制度建设,又重视后备人才培养。他感谢各位社长的辛勤付出,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期望:“首先,希望社长们关注陶学子的学业成绩,为挂科的陶学子提供必要的帮助;其次,希望学社能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社的凝聚力;第三,鼓励社长们带领学社成员走出校园,通过社会实践提升思维能力,锻炼自己应对不确定世界的能力;最后,强调学社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让伯藜精神得以延续。”

下载.jpg

东南大学团委文体部、学生社团管理工作部部长罗澍老师应邀出席本次交流会,并为社长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其大体 行胜于言——高校学生骨干的成长路径和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的精彩分享。罗老师结合基金会和伯藜学社的实际情况,深入阐述了高校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要点,包括提升社团管理能力、规划社团发展战略、掌握有效沟通和时间管理技巧等方面。他还分享了学生骨干的成长路径,强调了骨干管理、活动组织与创新,以及加强社长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在交流会上,两位优秀的前任社长胡海洋和王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胡海洋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学社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推动学社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沟通和协调方法。王伟则分享了自己在学社活动中的创新实践,介绍了如何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增强学社成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本次培训中,世界咖啡和快闪市集环节成为最受欢迎的部分之一。在世界咖啡环节中,各位社长在我会陈超金老师的引导下,从众多议题中自主挑选出“提高活动创新性”“骨干留任意愿”以及“学社认同”这三个关键议题。选定议题后,社长们围绕这些核心问题展开了深入且富有成效的共创式讨论,共同为解决学社面临的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快闪市集则为各个学社提供了个性化展示校园和假期项目活动的空间,让学社的特色和成果得以充分展示和交流。

下载11.jpg

17日上午,特邀培训讲师张媛女士结合前期需求调研,为社长们进行了《授权分工与团队合作》的专题赋能培训。她强调了授权分工在团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并分享了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学员们更好地进行授权分工,提升团队的整体效能。通过案例分析和实践演练,学员们深刻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和魅力。

在交流会的尾声,我会江君老师向社长们详细解读了基金会倡导的“发展型助学模式”的内涵,包括“五个赋能维度”“四项能力培养”和“两个育人抓手”等具体内容。他鼓励社长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学社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后,由我会沈梦妮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此次交流会的精彩瞬间,并为参会的社长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春季“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在热烈而温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参会的社长们纷纷表示收获丰厚,不仅拓宽了视野,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带着满满的信心和干劲,期待着在未来的日子里带领各自的学社迈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