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付佳兰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1-06

【小筑语】

自信不只是一种心境,
更是无数个坚实脚印的厚积薄发。
积极不只是一种态度,
更是一种即使未知也要拥抱生命的勇敢。
自强不息的她,做到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付佳兰3_meitu_21.jpg

“马上办理住院手续!”13岁的付佳兰被医生诊断出再生障碍型贫血。家境普通的她并不知道这是什么病,也不知道什么是化疗,什么是骨髓移植,她所能感知的只有虚弱和疼痛。

回忆起小时候生病的日子,付佳兰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从前的我还不太明白,以为只需要尽自己所能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就够了。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才渐渐懂的,滴水之恩是要记住恩情;涌泉相报是要细水长流,我要做的不仅是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还应该将这份关怀、善意细水长流地传承下去。”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们都不是什么大人物,也许未来也不会有什么大任降临到我们头上,但付佳兰确实在这心智之苦、筋骨之劳中更加拼搏,努力让自己在寒风中傲然绽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付佳兰2_meitu_20.jpg

进入大学后,付佳兰秉持着艰苦奋斗的理念,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进。在自身的努力、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同学的热心帮忙下,获得了全面提升。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习上,付佳兰努力做到好学、善学、学以致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懂就问。

她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周恩来奖学金、4次校一等奖学金、2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性通过全国大学生英四、六级考试,并已获得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付佳兰能够深刻地意识到学习是为了充实自己,因而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课外书籍,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积极跟随老师开展科研实验,大二时便加入国家基金项目实验课题组。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获得江苏省特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具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有较强的自觉性及自律能力,通过学习、实践不断调整自己,努力做到更好。

付佳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她严谨踏实、认真负责,努力做好老师与同学间的沟通桥梁。四年来,她先后担任过化院1506体育委员、团支书,化院学生会创业部部长,淮师伯藜学社创业部部长、副社长、化院负责人。

曾经,她作为伯藜学社副社长,组织开展各类思想引领和能力拓展活动,为社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化院1506团支部书记,她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班级建设工作以及先进班级体和周恩来班评选活动,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从而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付佳兰4_meitu_22.jpg

人生路,无止境,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付佳兰带着积极与自信已走过了一小段,浏览着沿途风景,又向往着前方的种种际遇。

积极不只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即使未知也要拥抱生命的勇敢。所以她迈出了积极的第一步——热爱生活。刚进大学时,她也曾有过短暂的散漫懈怠。直到学生会招新,被问及爱好、特长,却震惊地意识到这么些年好像除了学习什么也不会。于是她开始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试图找到哪怕只有一个让自己在享受过程的同时又能获得成就感的“特长”。那个时候的付佳兰仿佛又回到了紧张的高三,不是忙着学习,而是忙着为了活出更好的自己去探索。尽管不是熟悉的领域,尽管总是步履蹒跚,但依旧乐此不彼。

自信不只是一种心境,更是无数个坚实脚印的厚积薄发。所以付佳兰迈出了自信的第一步——充实自我。参加了辩论赛、演讲比赛、职业规划大赛等各类演说性活动。曾经,为了能够在演讲比赛中更好地发挥,她反复推敲演讲稿,一遍遍地对着镜子练习每一个动作、每一表情,掐着时间校准每一句话的语速。

在培养了积极自信这一品质的前提下,付佳兰进一步学习周恩来慎思明辩,独立思考,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精神。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带领“舜强制药”团队 荣获“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淮安市第七届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有一种美丽叫做自强不息,可以用它来点缀苦难人生;有一种信念叫做永不言弃,可以用它来改变坎坷命运。付佳兰在命运之轮碾过的车辙中幸存了下来。回顾过去,辛苦与收获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她会继续努力拼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青春孕育美丽,用美丽征服奇迹。

 供稿:淮阴师范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