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伯藜,从新生体验式培训开始
发布时间 :2021-11-26

又是一年开学季,随着项目合作院校新一届陶学子的校内选拔招新工作落下帷幕,各个伯藜学社再度迎来一批小萌新,而基金会为他们准备的第一场学社活动也如约而至,那就是“新生陶学子体验式培训项目”啦!

助学小队.png

基金会通过多年的项目实践经验总结发现,体验式培训是学生们接受程度较高且普遍喜爱的形式。一些项目合作院校在陶学子遴选过程中,也发现体验式培训可以让原本陌生的彼此加深了解,快速融入集体。尚处于预备期的陶学子们通过破冰游戏、熔炼团队等活动,能够增进感情、实现心理突破,从而增强伯藜学社凝聚力和陶学子之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因此,基金会自2020年起面向伯藜学社组织开展“新生陶学子体验式培训项目”,从而帮助准新生陶学子更加客观、全面、正确地认识伯藜学社,增强他们在正式加入伯藜学社后产生的对学社的归属感、认同感,同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新环境、新生活和新的学习模式,为后期伯藜学社的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IMGM0302.png

基金会以新生陶学子们的需求为出发点,并根据2020年培训过程中得到的反馈,邀请专业素拓培训机构共同对今年的“新生陶学子体验式培训项目”做出优化。首先在活动设计上分为三个篇章循序渐进:①建立信任,打破小团队氛围,促进大融合;②认识自我,促进交流,增进情感互动;③认识团队,增强协作与执行,打造团队激情。其次在培训内容中也增加了更多的伯藜元素,例如伯藜标志、伯藜口号等,促进新生陶学子进一步认识基金会与“伯藜助学金”的相关理念。

IMGM9674.png

“新生陶学子体验式培训项目”基于项目合作院校自愿申报原则,今年基金会共收到17所学校的申请。自11月13日起,基金会邀请的专业素拓培训机构陆续在南通大学、泰州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扬州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合作院校为伯藜学社的预备期新生陶学子开展此项目。

FE1A4081.png

为进一步评估“新生陶学子体验式培训项目”的成效,基金会今年在培训开始前和结束后分别加入前测与后测问卷,用来对比分析参与陶学子在培训前后的变化。结果显示,82.44%的参与陶学子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团队体验式培训”或“团队素质拓展”,并且超过七成参与陶学子认为该项目对于个人认知力、学习力、沟通力和学社凝聚力的提升可以达到9-10分。

chart.png

最后,亲身参与本次“新生陶学子体验式培训项目”的萌新们也有话说哦~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我们从这次培训中获得了很多,充分认识到团体的重要性,有了大家的鼓励,我们能够突破自己的极限,敢于挑战自己,大家都是最棒的(๑>ڡ<)☆!!”

IMGM0078.png

“通过昨天的素质拓展活动,我结识到了很多新的朋友,对于团队合作的力量也有了新的认识。一个团队就像一艘船,有船长的统一指挥,和各个水手的群策群力、有效沟通,才能使船快速前进,到达预设的终点;只要每个人都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团队就可以爆发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力量!”

FE1A4433.png

“本次新生素拓活动是我参加的第一个素拓活动,是我大学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充满热情与汗水的活动,但我们仍会在苦与累中充满欢声笑语,我想这会令我终生难忘。在这个游戏中,我们玩了很多小但是意义深刻的游戏,考察了我们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共进退的能力。游戏中有成功有失败,失败了不气馁,总结经验;成功了也不骄傲,继续进取。其实生活也像这些游戏一样,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的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也许充满了各种困难与挑战,游戏里我们走的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有许多的弯路。在这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接受别人的帮助与提醒。善于团结一致,一个人走将寸步难行。现在是一个集体的社会。不经历风雨怎么会见彩虹,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协作.png

基金会希望“新生陶学子体验式培训项目”能给每一位初入伯藜学社的小萌新留下一次开心又温暖的记忆,由此开启他们在伯藜学社中充实又有长进的大学生活。

IMGM9642.png

撰稿:陈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