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乡吧】聚焦家乡资源,微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我会举办第25期伯藜讲堂
发布时间 :2022-04-20

4月16日上午,第25期伯藜讲堂线上开讲。本次讲堂主题为“一起回乡吧!微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特别邀请了伯藜创业导师彭荣欣和陶创客文涯进行相关主题分享。嘉宾们通过内容充实的案例分析和经验讲述打开了陶学子的视野,提振了大家对农业创新创业的信心。

伯藜创业导师彭荣欣女士专注于智慧农业产业投资运营,曾任职于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华夏幸福产业—太库,负责推动孵化器的设立及产业资源统筹配置、推动垂直产业资源深度对接。

陶创客文涯是江苏科技大学2016届陶校友,2014—2015年任伯藜学社社长,2017年返乡创业,在家乡成都崇州市创办农村电商服务站。拥有5年农村创业经验、农村电商销售经验。

IMG_3837.PNG

首先,彭老师通过她参与孵化和投资的4个项目案例来启发陶学子们的思路,细致分析了如何在充分调研家乡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及新技术开发新型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潜力。案例包括如何利用云南咖啡产业链优势开发新品类咖啡,依托徐州水果资源优势开发新型婴童零食,如何将传统中药食材化州橘红开发成药食同源的新产品橘红口含珠,以及建设边缘计算与云端计算结合的多设备联动的大棚种植园区。彭老师指出,大学生在创业前应该先广泛深入调研或做出最小可行性产品试点成功,这样才能节省时间、少走弯路。

IMG_3831.PNG

随后,一直奋斗在创业一线的文涯学长讲述了他创业5年来的心路历程以及家乡农副产品电商运营经验,从最初如何找资源、抓人脉,如何选品,如何提升时效,到如何扩大销路,开发衍生品,每一步都结合自身的案例给出启发和建议。

精彩的演讲引发热烈的提问。在互动环节,两位嘉宾就本地产品提升、品质保障、供应链拓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陶学子们也纷纷就项目调研、创业初心和当下的创业机遇向两位嘉宾提问。

本次讲堂共有260人参与了互动学习。活动气氛热烈,相信通过本次学习,陶学子们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如何寻找创业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