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子汇聚庆周年
发布时间 :2022-09-30

陶子汇聚庆周年

记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16周年庆暨开放日活动

秋意虽浓,心安则暖。2022年9月28日,大陶(陶校友)小陶(陶学子)齐聚金陵,在欢声笑语中回访人生始发站、回顾伯藜经历、在相互鼓励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共同庆祝基金会的16岁生日。纪念日当天,我会举办“基金会开放日”活动,邀请陶校友代表和陶学子代表“回家”叙话。基金会邹井跃理事参加了本次开放日活动。

游:打卡基金会,初识神秘貌

经过两年多的疫情,基金会的许多项目活动和赋能培训都转为线上。不少陶学子从未来过基金会办公地,能够在基金会16岁生日这天到访并参加“基金会开放日”活动,他们都显得非常喜悦和激动。

FG9A8104.jpg

FG9A8106.jpg

FG9A8131.jpg

FG9A8003.jpg

13点30分,大陶小陶在签到后开始进入闯关游戏。游戏关卡设置为四关:梦回入社考、社恐三连拍、找啊找朋友、默契大考验。每个关卡均由基金会老师精心设置,暗藏伯藜独有的知识点或情节,通关后还能获得陶陶家族大礼包。一时间全场人声鼎沸,看似陌生的小陶之间迅速找到了共同语言,还收获到不少合影。

通关游戏后,小陶们不仅熟悉了活动环境和小伙伴,而且了解了基金会老师们的工作日常。

话:对话秘书长,围坐话今昔

14点30分,由项目一部陈超金老师主持,陶学子与基金会秘书长的对话正式开启。首先,“快问快答”环节,十道题让我们了解到张利伟秘书长的兴趣爱好,更深切感受到秘书长的和蔼可亲、幽默可爱的形象。接下来深入对话环节,张利伟秘书长讲述了他的公益从业经历,分享了他与我会创始人陶欣伯先生见面交流的场景,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历史。

FG9A8171.jpg

FG9A8179.jpg

FG9A8186.jpg

通过张利伟秘书长的讲述,小陶们了解到陶爷爷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慈善家、爱国者。“陶爷爷先后成立两个基金,投身于对教育事业的资助和扶持中。即使在病中,陶爷爷也不忘记嘱托基金会要永久办下去,要培养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张利伟秘书长也热心于公益事业,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才有了现在的更好的基金会,才能够帮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是一位陶学子在活动结束后写下的感悟。

张利伟秘书长还嘱咐各位陶校友,基金会最主要的目的是扶持乡村人才,乡村振兴最主要的是人才振兴。基金会鼓励支持陶学子回报家乡,助力家乡发展。

寻:同走留念地,齐心争永远

对话结束后,在张利伟秘书长的带领和讲解下,大陶小陶们一起参观了位于基金会办公场所一侧的陶欣伯先生留念馆。这里曾经是陶先生倡建金陵饭店的历史见证地,也是陶先生希望营造的一个温馨环境。他把珍藏在家中的物品转寄到这里陈列,不大的室内空间里琳琅满目。

FG9A8213.jpg

FG9A8222.jpg

FG9A8237.jpg

“走进留念馆,便有一种家的气氛扑面而来。无论是进门就看到的家庭照——陶爷爷和夫人的照片、陶爷爷儿女小时候的照片、陶爷爷孙子的照片、陶爷爷和好友的照片……还是室内目之所及的茶几、沙发、瓷器……完完全全就是家的感觉。”一位陶学子分享说。

“毕业不少年了,我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这还是第一次参观这间神秘的纪念馆。”一位陶校友感慨地说。

FG9A8265.jpg

FG9A8283.jpg

FG9A8243.jpg

16点整,通过基金会视频号直播间,在线上线下陶学子和陶校友的共同见证下,在场所有人齐唱生日歌,共同庆祝基金会的16岁生日。我会邹井跃理事、张利伟秘书长牵头,一位陶校友代表和一位陶学子代表自告奋勇上台,共同参与切蛋糕仪式,笑吟吟地托起了手中的蛋糕刀。全体人员留下了难忘的大合照。

谈:经验共分享,陶子齐成长

16点30分开始,陶学子们分为5组,每组在两位陶校友的带领下,通过“真人图书馆”的形式进行伯藜经历分享和成长经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大陶小陶在交流中深入了解,相互学习。最后,每组派出一位小陶分享总结。

FG9A8409.jpg

FG9A8425.jpg

已经本科毕业的“大陶”和尚在本科阶段的“小陶”围坐在一起,大陶们将他们宝贵的人生经历、走过的人生道路、总结的精华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他们的建议都非常现实接地气,完全不同于书本里的大道理。

小陶们分享说:“他们会告诉我们身体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身体,即使有好的想法也无法实现;还有要热爱生活,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拥有自己的小天地,或在沮丧伤心的时候,能够在一个都认可的小天地里实现自我调节。还会告诉我们要多读书,书中有广阔的天地,自己的视角或许受限,在书中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多元化。还有创业成功的大陶们说,资金很重要,但不一定从自己身上来,可以从别人身上取……”

“大陶们告诉我们,当你想向别人问自己该不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是想让别人当自己的上帝,让别人站在上帝视角看自己走的道路,但是别人走过的路是他自己的,他没有经历过你的人生道路,他无法当你的上帝,所以,人生的路是要自己走的,人生的酸甜苦辣也都要自己经历。”陶校友的话语给小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间匆匆过去,留下感动和欢乐。虽然疫情影响,见面不易,但每每相聚一堂,总有家的温暖。初秋的明媚日子里,我们一同庆祝过基金会16岁的生日,不留遗憾。只要陶子一心,终会迎来更多美好的回忆。

撰稿:刘燕妮、胡云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