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乡吧|羊奶博士的乡村振兴创业经
发布时间 :2022-10-25

我会举办第27期伯藜讲堂

10月22日上午,第27期伯藜讲堂线上开讲。本次讲堂继续回乡创业的主题,特别邀请了伯藜导师蔡文卫老师,蔡老师是大菜说主理人、前羴牧牧业副董事长、前御宝羊奶O2O总经理、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同济大学创业导师。蔡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回乡创业的经历,并给大学生创业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本次讲堂共有117人参与,视频号同步直播,累积241人次观看。

0827606d2fa45ca505ba724155772f1.jpg

活动伊始,蔡老师首先让陶学子思考2个问题,自己为什么要回乡创业?自己适不适合回乡创业?蔡老师谈到自己回乡创业的动机,当时的他正好对实体经济很感兴趣,恰逢家乡的老同学有一个项目希望他可以加入。经过一番了解后,他产生了想改变中国羊奶产业格局的使命感,这也是他回乡创业的原动力。

1d5de501db3a7881c566c0dad6d0cbc.jpg

在确定要回乡创业之初,蔡老师做了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对于国家政策的分析,当时国家提倡脱贫攻坚,而发展这个项目可以很好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就业问题。二是对于行业的判断,他了解到当时中国的羊奶产业还较为原始,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三是对项目的判断,蔡老师充分评估了自己回乡创业所涉及的资源,对标行业标杆企业得出差异化发展的路径。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蔡老师从陕西购买了200只羊在当地进行放养,拿到了存活率、产奶量等第一手的数据。一年后羊繁殖得非常好,于是很快就建立了第一个示范牧场,并且积极吸纳周边的农户参与进来。随着牧场运营慢慢地步入正轨,企业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开始得到更多的支持。

蔡老师谈到大学生如果有回乡创业的打算,要做好五点,首先要充分了解家乡的方方面面,其次可以利用寒暑假回到家乡与政府、企业打交道。日常多参与一些创业训练,或者多学习一些创业课程。还需要注重广泛地结交朋友。最后还可以提前进入相关领域进行实习,观察自己是否真的喜欢或者适合回乡创业。

在互动环节,陶学子们纷纷向蔡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蔡老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至此本次讲堂也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本次讲堂的学习,陶学子们对于回乡创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