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子涵
发布时间 :2023-06-23

生活照片(1).jpg

立志追梦,不辱韶华:我在人生中的成长与探索

我是来自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1902班的邹子涵,大学三年半的时光让我获益匪浅。我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要求自己,处理好人际和工作关系。在大城市的求学之路上,我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开拓了视野,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这段经历让我更自信,更善于处理突发事件,同时也更明确了未来的奋斗目标。这三年半是人生中的宝贵时光,也是值得铭记的美好瞬间。

信念坚定,笃定前行

学习的努力要贯彻始终,认真的对待课堂就是要将每一处细节做好,我不偏不倚地对待所有课程,认真完成课程任务,每日自我监督,坚持至今。回顾自己在大学时期取得优秀学业成绩的过程,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日夜兼程、奋发向前的时光。在这段旅程中,我不断挑战自己的潜能,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刚进入大学时,我深知自己的知识储备有限,因此我下定决心要在这个阶段全力以赴,丰富自己的学识。每天,我都会提前到教室,进行课前的简单温习;课后,我会花大量时间在图书馆阅读各类专业书籍,补充自己在课堂上没有完全理解的知识。通过这样的努力,我逐渐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并在课程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上苍眷顾着每一位奋斗者,我的成绩单便深深诠释了奋斗者应有的眷顾。我大一便通过了四六级并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本科阶段我的加权平均绩点始终专业第一,并荣获多个奖项,如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班干部等。

如今,我已被保送至东南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回想起那段奋斗的日子,我倍感珍惜。正是那些辛勤的付出,成就了我今天的优异成绩。在未来的路上,我将继续保持这种努力的精神,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

竞无止境,超越自我

在大学生活中,学科竞赛无疑是我们锻炼自己综合能力、拓宽视野的重要途径。虽然参与竞赛的过程充满了挑战,但正是这段辛苦的经历,让我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回想起参加学科竞赛的日子,我不禁想起了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夜晚。为了准备比赛,我们团队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研究各种复杂的问题。虽然这个过程充满了困惑和挫败,但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记得在参加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芯片设计竞赛时,我们在竞赛初期就遇到了一个巨大的技术难题:如何在有限的硬件资源下实现高性能的神经网络推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翻阅了大量文献,学习了多种优化算法。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发现了量化神经网络这一技术,它能在保证准确性的同时显著降低计算资源消耗。在多次实验和调整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种在性能和资源消耗之间达到平衡的解决方案。最终,我们也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秉承竞赛中不断拼搏的精神,我也同时获得了诸多其他重要竞赛奖项: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一等奖,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2022年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赛区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二等奖等等。

虽然大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过程中充满了辛苦与挑战,但正是这些经历锻造了我们的毅力、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面对困难、挑战自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知识的力量。因此,这段辛苦的经历不仅是我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重要驱动力。

创新创业,砥砺前行

回顾大学时光,我最为自豪的成就莫过于带领团队成功地将“面向图像的智能化处理”这一创新创业项目从省级立项到结项。这段经历既是我技术能力的考验,也是我们团队协作与毅力的磨炼。

“面向图像的智能化处理”项目的核心目标是利用深度学习技术,为图像处理提供更智能、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在项目初期,为了解决在有限的计算资源下实现高性能的图像处理的问题,我和团队经过广泛的调研,我们了解到卷积神经网络,我们首先对现有的基本上所有的模型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针对我们的项目需求进行了优化。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探索了多种网络架构和参数调整策略,最终找到了一种优秀的平衡效率和实现难度解决方案。但这仅仅是项目的一个开始,后面我们需要面对无数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无数的坎坷,也经历了管理上的诸多挑战,如项目进度的控制、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等。然而,正是这些挑战让我们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也锻炼了我们在困境中寻找突破的能力。

最终,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和不懈的努力,我们成功地完成了项目,并顺利通过了省级结项评审。此外,我们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这段科创经历不仅让我们收获了技术,更让我收获了友谊。

科研道路崎岖不平,困难重重,但坚持到最后,是最大的胜利,也是最好的回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温暖伯藜,伴我前行

回顾大学时光,我不禁想起了自己最初的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那时,我刚步入大学校园,对于未来充满了无尽的好奇和期待。正是伯藜学社这个独特的社团,成为了我的指引明灯,引领我在校园生活中积极面对各种挑战,不断成长。

加入伯藜学社之初,我对于社团活动一无所知,但在社团前辈的鼓励和引导下,我逐渐敢于参与各种校园活动,如学术讲座、志愿服务和文化交流等。这些活动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能,也让我明白了在团队中担任角色的重要性。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们组织了一场伯藜学社欢送毕业生晚会。在筹备过程中,我负责设计一个小品的脚本工作。虽然面临着撰写台词、选取角色和规划道具等各种任务,但在伯藜学社的大家庭里,我并不孤单。我们一起讨论、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这次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也让我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伯藜学社的身影越发活跃,从最初的懵懂少年,逐渐成为了社团的骨干成员。我开始帮助新生们融入社团,组织各种活动,传承着学长学姐们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倾听他人、理解他人,懂得了包容与尊重。

如今,当我回望在伯藜学社度过的那段时光,心中充满了感慨。正是这个社团,让我在大学时期收获了成长与友情,为我的未来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无论何时,我都会珍惜那段美好的回忆,感激伯藜学社给予我的一切。

 

辅导员寄语:

邹子涵同学认真努力,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也能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