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康
发布时间 :2023-06-23

生活照2(1).png

张德康,男,汉族,2002年3月生,共青团员,南京晓庄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

他锐意进取,持之以恒,入校以来始终保持绩点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校长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及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等校级及以上荣誉70余项,其勤学励志事迹多次获各级新媒体平台报道。他热爱科研,勇于挑战,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至今获10项国家专利授权与2项软件著作权,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2篇,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赛银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决赛一等奖。他心怀感恩,不计回报,热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暑期社会实践、校园疫情防控中积极参与,乐于奉献,获评江苏省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校园防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勇攀高峰,飞扬青春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张德康在较难的工科学业上攻坚克难,发扬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通过不懈的努力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学习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作为新时代青年,张德康心系科技发展,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新工科人才。寒来暑往、日复一日的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在实验室钻研,一项项科研竞赛成果是他奋斗的轨迹故事。苦心人天不负,在导师的带领下,他锐意进取,已授权4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与2项软件著作权,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2篇。他曾代表学校参加“华展物流杯”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全国总决赛,与其他高校优秀学子同场交流竞技。在一次次不断探索中,荣获:“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国赛三等奖、江苏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东部赛区复赛二等奖、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优胜奖等工科专业学科竞赛省级荣誉4项,国家级2项;他也曾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工科+教育”融合,创立南京乐贝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尝试将专业技能投入创业实践,斩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三等奖、江苏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东分赛区决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万维艾斯-中兴通讯东部赛区三等奖等创新创业类竞赛省级荣誉7项,国家级1项。对张德康而言,参与科创不仅使我得以熟练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还能发散思维、开拓创新。

同时他作为学校优秀双创学子,秉持陶行知的大爱精神,与学校对口支援、被誉为“滇西北教师的摇篮”的云南丽江师专开展创业交流合作,同时利用自身丰富的双创经验和专业优势,帮助云南丽江学子梳理创业思路、打磨创业项目,服务滇西北及云南省创新创业事业发展,所合作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云南省 “挑战杯”和“互联网+”省赛双铜奖。

(二)志愿服务,点亮青春

“志愿路上,不言辛苦”。张德康热心各类志愿服务事业,南京疫情爆发后,他闻令而动,作为在校首批疫情防控志愿者,他在深夜响应学校的号召,在核酸检测点忙碌到凌晨。之后的半个月他一直服务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搬运物资、核酸采样……倾自身绵薄之力,共绘战“疫”同心圆,获评年度校园防疫优秀志愿者。

寒暑假是张德康最忙碌的时候。他走入农村进行基础教育的调研与资助宣讲,为乡村振兴贡献才智;去金陵图书馆给小朋友们讲解科普小实验,所在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张德康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前往雨花台马家店社区投身于老党员口述史采集志愿活动,深入挖掘默默奉献在基层老党员的初心故事。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担当、肯吃苦”的寄语,即使面对长达近6小时的车程,他也未曾推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和社会留下有温度、有故事、形象生动的“活历史”。因表现突出,获评雨花台马家店社区“红色榜样”口述史志愿活动优秀志愿者。

同时作为一名受助学子,他还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走访多个困难家庭;组建线上宣讲群,受众百余人;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全网共计发布资助政策宣传文章数十篇,因宣传事迹突出,张德康获评江苏省学生资助宣传大使、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个人宣讲手记被“江苏学生资助”官方平台收录。

(三)自强不息,筑梦青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一名受助学子,沐浴着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人格阳光,张德康将以满腔的热情播撒爱的种子,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以自立自强,志愿服务的精神书写青春担当。作为一名工科学子,张德康将用努力的号角吹响明日的高歌,知行合一,博学笃行,胸怀科创报国之志,用奋斗和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科技创新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老师评语:该生过去一年中,积极进取,努力进行自我探索,无论在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比赛、还是在专业学习、班级事务、学院志愿服务中,均收获满满。在不断实践中,也逐渐找到自我未来发展目标。该生性格温和,待人和善,不仅自我要求高,自律严,更是利用课余时间利用自我专业优势,辅导低年级同学。严于律己,积极进取,收获丰厚,福泽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