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艳
发布时间 :2023-06-23

4B10A3FF305F5B0813CDABC40AFAFF5B(1).png

王欣艳,现任麻醉学院19本麻醉9班学习委员,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先后被授予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省级医学论坛及实验设计论坛华东赛区三等奖。以第一作者及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文章4篇,省级杂志2篇。 

专业学习追求卓越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因此王欣艳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定下了一定要刻苦勤奋的目标。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她都全神贯注,全力以赴。课上她认真听讲,记录笔记,课后积极向老师请教,从不把任何一个问题留到第二天。每逢期末考试月,她都会结合课堂笔记、课后作业和往年资料梳理总结成复习大纲,为同学们订购相关学习资料,以供同学们参考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她也曾遇到许多问题,例如学习与生活之间、课内与课外之间的平衡等等,最终在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中,结合学长学姐的经验,成功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之道。努力终究会有回报。本科综测连续三年排名前2%,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科研竞赛勇攀高峰

在坚持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王欣艳不断加强科技实践能力,踊跃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牺牲几乎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坚持留校做实验,参加比赛,每遍路演、每次答辩、每本厚厚的题库、每个连续修改的深夜,对王欣艳来说,都是历练和成长。她从最简单的基础实验操作学起,学细胞培养、学免疫印迹试验、学聚合酶链式反应……科研之路永远充满未知和挑战,她曾在细胞皿中不慎培养出杂菌,也曾在小鼠成瘤实验中屡屡受挫,但这些失败反而给了她更大的动力,科学研究要的就是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的冲劲。三年来,从培育每一株细胞、提取每一管蛋白、转染每一种病毒、繁殖每一批老鼠,到搬运每一袋鼠粮、清洗每一个鼠笼、摇匀每一管试剂,她都始终脚踏实地,时刻参与其中,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本科阶段,她累计发表4篇SCI一区论文(其中第一作者身份1篇,共同作者身份3篇),3件国家发明专利,2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与此同时,借助在科研实践中积累的经验,王欣艳与课题组的同学组队合作,秉持“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理念,将科研成果投入实用,力求为解决行业痛点贡献力量。她作为答辩主讲人,带领的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全国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华东赛区三等奖,主持并成功结题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备战挑战杯。

坚守初心全面发展

医者大爱,无私无悔。将悬壶济世作为人生目标的她,三年来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发挥特长参与校园活动,正是这些丰富的实践经历在塑造着她,锤炼着她。作为年级里为数不多的学生党员,她时刻对标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思想引领和带头模范作用;她参与组织策划“青马公开课”系列宣讲活动,“优秀团支部评比”等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学习党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获评“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同时她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弘扬志愿精神;她深入大山深处,给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三学子介绍国家资助政策,解答她们对于资助政策的疑惑;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志愿服务,参与经开区疫情防控活动;开学前夕,她提前返校为未返校同学提供帮助;同时她利用假期时间参与“三下乡”活动并协助资助部门为铜山区贫困儿童评级,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多次被评为市级和校级“优秀志愿者”。她作为班干部,踏实认真,勇担当敢作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多次被授予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总结与回顾

回顾过去,辛苦与收获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的道路上,王欣艳将继续勤勉奋进,不负韶华,用奋斗谱写青春最靓丽的色彩,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