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陶学子校友,“村官”王景光又获全省表彰
发布时间 :2016-08-16

2016年7月2日,现代快报再次报道了“村官”王景光——2012届南京晓庄学院陶学子校友的感人事迹。

以下全文转载现代快报报道:

毕业四年后 “村官”王景光又获全省表彰

     “现代快报曾经报道的王景光,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了。”昨天,这个好消息给南京晓庄学院的师生们带来惊喜。大学毕业四年了,王景光去了哪里,又做了什么?

     昨天,在江苏省政协礼堂,王景光披上红绶带、捧着奖状,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羽霖

    

婉拒白领工作当村官,从未间断助学

     2010年12月2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王景光用打工收入捐助8个西部贫困孩子,一天只吃一餐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经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采访后,王景光获得了很多荣誉,他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2012年王景光大学毕业时,很多爱心企业家为他提供待遇优厚的工作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他选择来到江苏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张庙村当一名村官。参加工作后,他资助的孩子从8人增加到了11人。

     不仅心系西部孩子,张庙村王孟庄小学的孩子,也成了他关注的对象。学校里留守儿童多,王景光每年自掏腰包为他们订购1000元“爱心报刊”。他还联合沛县大风歌志愿者协会,为孩子们购置了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并帮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

     此外,他还联合沛县所有大学生村官筹建沛县大学生村官爱心协会,募集到善款23万余元,开展“助学、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一对一”牵手资助142个困难家庭,用爱心温暖贫困家庭孩子的心灵,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解决家庭生活困难。

    

最大的公益事业,就是带领村民致富

     转眼间,王景光大学毕业4年了,徐州沛县张庙村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初到村里,王景光逐户走访7个自然村,给村民留下联系方式。上任14天后 ,他就筹资为村民铺了一条1500米的水泥路。

     “听说种植中草药的收益比玉米高,咱村能不能种点中草药?”“如果承包土地搞种植,农产品的销路能不能有着落?”面对村民们的难题,王景光常常整夜睡不着。“我想在村里搞点实业,吸引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工作。”他意识到最大的公益事业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2年10月,在县委组织部和镇政府的帮助下,他和当地创业大户将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合作成立了沛县张寨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这个农业生态园集散养
家禽、垂钓、采摘瓜果、蔬菜花卉种植、餐饮配套为一体。2013年6月,他又带头注册成立了沛县鼎耀水产养殖家庭农场。12月,他联合徐州博源农业示范园
成立了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这是一个以订单农业、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设施农业园区。到目前为止,已带动周边老百姓113人就业。

原文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6-07/02/content_435429.htm

2011年报道原文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1-06/09/content_984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