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报道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项目重启
发布时间 :2023-07-24 发稿人 :郑焱 来源:交汇点

30名中国学子获资助赴新大交流

交汇点讯 7月23日,30位“陶学子”及校友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飞往新加坡。他们将与新加坡大学生一起,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度过学习交流的15天。

2023中新项目中方学员在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前合影-0723.jpg

“这不仅是一个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活动,更是一个旨在培养中新两国新生代创业者的公益项目。”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些年轻人培养成为活跃在中国乡村大地上的中小企业主。他们敢为人先、积极行动,能够灵活运用当地资源,搭建中国城市和乡村的桥梁。”而这一理念来自该基金会创始人、已故的新加坡知名实业家、南京市荣誉市民陶欣伯先生。

QQ图片20230724102010.jpg

本次赴新学习、交流的30位“陶学子”及校友均为受到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的具有强烈创新创业热情的年轻人。他们经过前期选拔、知识学习、项目实践,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创新创业思维,多数学员相继接受过伯藜创业营、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和伯藜菁英班的阶梯式培养,其中江苏大学王苗、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杜姣琦、南京农业大学崔雷鸿等同学都是持续的校园创业者。

参加本期项目的中新两国学子已经结成了初步的友谊。今年5月7日至12日,由 Bay Hwee Eng(马慧莹)老师领队的新加坡管理大学10人师生代表团率先来到南京,与他们未来的同班同学、陶学子创业者一起度过6天愉快的学习、交流之旅。从南京到上海,先后参观了爆炸实验室、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人赢科技等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6家初创企业。中新学员足迹所到之处,受到了企业主们的热烈欢迎。

于新加坡开启的项目课程虽然浓缩至两周,但包含了往年学生好评度最高的参访内容,比如:参访社会企业“在黑暗中对话”(dialogue in the dark)和“尊厨”(Dignity Kitchen),参访新加坡管理大学创业孵化器(big)等。“每周周一到周五穿插开展创新创业讲座、小组讨论、企业参访、导师交流,以及商业计划比赛,周六安排一次集体活动,周日全天则是为商业计划比赛而准备的小组讨论时间。”项目负责人李立老师介绍。

据介绍,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是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联合新加坡管理大学共同打造的高阶创业课程。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参加陶学子人数达238位。2020年至2022年期间因新冠疫情停办,2023年重新启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