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举行2011年度“江苏陶欣伯助学金”资助协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 :2011-06-02

5月24日上午,2011年度江苏陶欣伯助学金”资助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仙林校区厚生楼341会议室举行。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理事长连桂芳女士、秘书长刘萍女士以及基金会有关老师,我校党委副书记吴自斌、校学工处及各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2007年,我校成为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首批资助的5所高校之一。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由祖籍南京江宁的新加坡著名实业家、南京市荣誉市民陶欣伯出资建立,用于资助在以农、林、医、教等学科为重点的普通大学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但有志气的本科生,使之能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德、智、体、美方面得到全面发展,鼓励他们学成后有志到家乡所在的乡、镇、区(县)基层去工作,在艰苦的地区创业,为社会做贡献。截至目前,我校共有80名学生受到资助,其中第一批的20名学生即将于今年6月毕业。

签约仪式上,连桂芳理事长首先指出,基金会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宝贵财富。陶欣伯助学金”的理念是资助贫困有志”的青年大学生,鼓励青年大学生学习陶老先生艰苦创业的坚强意志和爱祖国、爱家乡的崇高精神。她希望受资助学生能够做身边人的榜样,形成连锁效应,带动更多人树立远大理想,发扬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连女士还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是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各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使得基金会的各项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她表示,基金会愿意与学校长期合作,继续发扬陶老先生扶危济困的精神品质,把资助当做一项终身事业来做。

刘萍女士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协助基金会开展各项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哈佛南师学子交流活动、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首届受助毕业生见面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中,学工处资助中心老师都精心策划、组织,使得参与学生受益匪浅,给基金会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她说,基金会希望学生能够实现精神上的富足,做到自信、自立、自助。基金会对受助学生进行跟踪考察,就是要看到受助学生的不断进步,不断上新台阶,不断超越自己,看到学生不仅在学业上有进步,能力上有提高,更愿意看到学生思想上的成熟。

教师教育学院、计科院、地科院的党委副书记朱冬梅、孙茂华、杨燕以及部分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各学院陶欣伯助学金”受助生受助以来的总体状况和具体进步。他们认为,受助学生要跳出小我”,跳出个人贫困的心结,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积极关注社会、国家的发展,弘扬感恩之心,表达爱心之举,在助人为乐的活动中实现个人价值,传播陶老先生的助人精神。

随后,连理事长和吴书记进行了新一轮资助的签约,在新的一年中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将为我校80名学生提供32万元的资助。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吴自斌做了重要讲话,吴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向热心资助我校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学生的陶老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基金会老师的辛苦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敬佩。

吴书记认为,陶老先生的爱国情怀、长远眼光对学生的影响将是长远的,深刻的。基金会资助工作中所弘扬的贫困有志”的教育理念值得学习,值得我们在各项工作中进行实践。而陶老先生的理念在基金会的运作中已经得到了深入的贯彻,基金会老师态度认真,工作扎实,在我校开展资助以来,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对每一项工作都仔细负责,表现了非常负责的敬业精神。学校和基金会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学生健康成长,思想成熟。学校将会与基金会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实现陶老先生所期待的目标。

(新闻来源: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