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我所能,还方山一片洁净
发布时间 :2011-03-29

南京医科大学陶欣伯奖助学金联谊会”在3月26日开展了尽我所能,还方山一片洁净”的活动。在为期半天的活动中,大家尽自己所能,在去方山路途中及山上清理了各种各样的垃圾。这次活动,大大加强了我们的环保意识,把大自然和我们自己深深联系到了一起,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感恩。

方山位于江宁区科学园内,紧靠正处建设中的大学城,是众多游客闲暇时旅游首选地之一。建设中的方山免费开放,更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也因此,方山的环保搞得不是十分理想。鉴于此情况,陶欣伯奖助学金联谊会”开展了此次以亲近自然,感恩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为目的的环保活动。 

经过前期的筹划、通知,来自08、09、10级共23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3月26日早上,大家早早起了床,吃了饭,每个人带着垃圾袋在树人广场集合,8时整大家准时出发。考虑到沿途的垃圾,我们放弃乘车,改而步行。一路上,在和煦的春风的陪伴下,我们三五成群,看到垃圾就捡,一边捡一边和同伴分享本周的趣事,笑声不绝于耳。随着我们的脚步声渐行渐远,偶尔的回头总让人不禁感叹:原来每个人小小的举动能有这么大的力量。路边没有了令人厌恶的垃圾,有的只是那高兴地扭起腰肢的可爱的小草,向我们点头微笑。干净的路面给了我们最大的最有力的鼓舞,心中一个声音一遍遍响着 快捡,快捡,清楚可恶的垃圾……”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方山。大家相互看看鼓鼓的垃圾袋,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这不仅仅是因为环保”一词在这一路行动中无声无息地得到了大家的欣赏,更是因为自己这一小小的举动给人们带来了愉悦以及方便。随即,我们把垃圾丢到指定地点,准备开始另一番捡拾行动。一个小时的徒步行走耗费了大家大量体力。我们决定休息一番,但是看着美丽的方山,看着时不时出现在眼前的垃圾,没过几分钟,大家便不约而同地再次投入到捡垃圾行动中。由于在风景区,这里的垃圾明显有别于在路上捡到的那些,多以矿泉水瓶、纸巾、食品包装袋为主,且正逢周六,来方山玩的人很多。我们决定分散开来开展活动。起初,游客们好奇地看着手拿垃圾的我们,不知我们这一行人为何而来。待看到我们开始捡垃圾,他们纷纷点头称许。在边捡边游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部分游客也很讲究环保。他们不仅保管好了自己产生的垃圾,还时不时弯腰捡起路旁的垃圾,自然得就像在打扫自己的住处。这让我们深受启发:环保不是一个人、一部分人的事,它是所有人的事。的确,各个地方的清洁工越来越多,他们一次又一次将城市净化、美化,可是他们的力量是有限的,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垃圾,可并不是所有有人的地方都有清洁工。因此,很多地方就成了垃圾的藏匿点。久而久之,垃圾中的有毒物质便开始污染我们的河流、土壤,进而有损我们人类的健康,所以为了我们自身的利益,为了给我们共同的生活家园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更为了培养文明人的素质,我们每个人都应动起手来,铲除垃圾,培养环保意思,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很温馨和谐的画面——穿着亲子装的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欣赏大自然的美。当时就在想,如果他们眼前的风景被大片的垃圾点缀,他们还会有如此灿烂的微笑么?大自然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我们理应亲近她,爱护她,感激她,和她和谐相处。

大约上午11点,我们拎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进行了最后一次集合,看着每个人手上马上要被撑破了肚皮的垃圾袋和额头上的汗珠,大家又笑了,爽朗、开心,如此,凯旋而归。


(南京医科大学陶欣伯奖助学金联谊会王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