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倔二十年
发布时间 :2014-11-25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我的话,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倔”这个字再适合不过了。

    他们都说我这股倔劲儿是遗传我爸的。当初家里姊妹多,妈妈又怀上了我,她要去把我打掉,爸爸一直拖着这事儿,愣是坚持到妈妈把我生了下来,爸爸就是这样,只要是他决定了的事,八头牛都拉不回来。

    我小学是在乡下的一个学校念书,教室很大,人也很多。那时候孩子们都很野,整天在教室打打闹闹,放学后邀伴爬树掏鸟窝,下河抓鱼虾,上课迟到被罚站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我的成绩从来没退出过前三,在大家都忙着考前复习的时候我却在帮着老师批改模拟试卷。现在想想觉得是老师的教学方法好,我们上课的氛围特别活跃,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畅所欲言,有时候和老师争得面红耳赤他也不会生气,只是耐心的倾听和解释。

    后来因为我在读的那所小学没有六年级,我被迫去了另一所小学,那儿的学生很多,教学质量也好,妈妈半开玩笑的说:恐怕你到那儿老师都不认识你咯”我淡淡的回了句:到哪儿不都一样嘛”,心里却暗暗发誓:在这个学校我要更出色!”第一次到新的班级,上课的是一位胖胖的女数学老师,依照惯例上课前她让我们这些新转来的同学自我介绍,介绍完了又问我们在当时的一次教学质量抽测中的数学成绩。58”,我回答。58?”我听见她哼唧了一声,表情里全是不屑。总分60”,我又加了句。哦•••介绍完了咱们开始上课”老师不好意思地转换话题。六年级,我开始正式学习英语,在之前的那所学校只学过A、B、C、D等26个英文字母而已。一开始的时候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不会读音标,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我在一个个单词边上用中文标注,用它们来拼读这些单词。那段时间我小心翼翼不让别人看到我的英语课本,生怕让人笑话,周六周日就盼着当时读初中的姐姐回家好让她教我,就这样我的英语渐渐好了起来。后来当时班上的一位学霸笑着对我说:你知道吗?你没来之前我的英语成绩一直都是全班第一,你没来之前某某某最张狂。”我没有说话,只是笑了笑。因为我明白当你超过了别人一点点,别人会嫉妒你,当你超过别人一大截,别人就会羡慕你。

    还记得六年级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么一共要做8套模拟题,最后是每个人报告自己的成绩,轮到我了,我站起来,不太好意思地小声念到:100、100、100•••平均分100。”,周围是同学的一片唏嘘声。还有件事我至今难以忘记,不是因为虚荣,只是单纯地被自己的倔”感动了。那是期末考试后,我们去拿自己的试卷,在数学试卷最后一道题的解答上我和老师出现了分歧,我们讨论了近一个小时还是不能说服对方。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反复想着那道题,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自己的解答是正确的。晚上我接到通电话,是老师打来的,她说她回家后认真的研究了那道题,她认为我的解答是正确的,当时要不是因为举着电话我简直要跳起来了,那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开心,一种历经波折终于被人认可的开心。

    小学毕业面临中学学校的选择,我们那儿有两个选择,县里的中学和乡里的中学,毫不犹豫,我去了县里的中学。因为我清楚的明白如果我去了乡里的中学,那儿的人少,教学质量不太高,也许很容易获得所谓的荣誉,但是我会怕,怕安逸的生活让我淡忘了最初的梦想,所以宁愿逼自己一把。开学,爸妈帮我把行李搬到住处,第一次离开家他们很不放心,絮絮叨叨了半天,我却觉得没什么,反而欢快得很,仿佛那颗一直以来被压抑着的对外界充满好奇与渴求的心瞬间得到了释放。果然是人才济济的学校,初一一年我的成绩一直都在前十,偶尔有个第二第三的佳绩,但是一直与第一无缘。这时候的我有所懈怠了,安慰自己说:没事儿,我不满意的现在也许是大多数人期待不来的未来。”直到第二年的开学典礼上(每年的开学典礼也就是每年的学习标兵颁奖典礼),顶着太阳我耷拉着脑袋站着队听着领导们讲话,身旁一个小学同学凑过来不怀好意地笑着问:你以前不是挺厉害的吗?怎么这会儿连学习标兵都评不上?”这句话把我问愣了各种思绪涌上心头,我能感受到被触动的内心在挣扎,天气很热,但我还是能感觉到手脚的冰凉。直至今日,我不怪那位同学,甚至,感谢他,有时候当我懈怠停滞不前的时候就得有人来推一把,不管是好意还是好意我都感谢他。如果不是他,也许当初那颗不满现状、充满各种渴求的心就那样永远地被尘封了。从那以后,我重拾从前的倔劲开始了新的学习,一直坚信事在人为的我不负众望,在以后的大小考试当中一直位居榜首。可就在初三那年,爸爸得了重病,不久后家里又出事儿了。那年家里少了从前的欢声笑语,那一年天不怕地不怕的我害怕了,我怕失去任何一位亲人,很怕。我跟爸爸说我不上学了,我不能拖累大家,那天爸爸跟我谈到凌晨两点,最终还是没能说服倔强的我,后来他找到我的班主任让他劝我。那天,班主任把我叫出教室,站在他面前,他还没开口我就先没出息的哭了,她开口安慰我,我哭得更凶了,于是他开始拍我的肩,不再说话。那次我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我就知道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当然我没能如愿退学,巨大的精神压力没能压垮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县一中。

    高中不比初中,相比之下高中的学费比初中高很多。中考过后的那年暑假,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去打暑期工,三班倒的那种,有时候晚上十一点还得起床去上班,当时居然都不觉得累。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干了整整四十天拿到了一千七百块钱,拿着这些钱我开始了高中生活。就这样,三年,为了不给家里添麻烦,我*着各种助学金奖学金和寒暑假打工的钱念完了三年高中。这三年,我丝毫不敢懈怠,因为我怕一旦懈怠就再也站不起来了,我跟别人不一样,我身后的那个家庭不能给我提供强大的后盾,至少在经济上是这样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我有保护和支撑它的责任。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晚上,房间里,姐姐坐着,我随意地躺在床上,昏暗的灯光下第一次我跟姐姐说心里话,说着说着泪水就模糊了眼睛,我试着用被角擦了擦,它还是不断的涌了出来,慢慢地声音也变得哽咽,也是第一次姐姐没有阻止我哭。她继续说着,一句一句全都说进了我的心坎,我哭得更凶了,妈妈走了进来问姐姐是不是欺负了我,我哽咽着断断续续的说:妈,没有,真没有•••真的”那天,我忘记自己哭了多久,我就知道哭完后很轻松,很轻松,仿佛回到了初三那年在班主任面前••••••

    如今,我已二十岁了,踏入大学校园,又开始了一段新的奋斗旅程,回首往事,恍如隔日,昔日奋斗的身影历历在目。莫非命也,顺受其正,相信将来的我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就以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来结束吧!绝不留恋已逝的风景,不因为受伤而自怨自艾,同时永远准备好下一个挑战,所以不知不觉中便已跑完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