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奥日记
发布时间 :2014-09-09


我的青奥日记——做一张最美的中国名片

    2014年7月20日,当我拿到南京晓庄学院新庄马术馆志愿者宝典时,我离2014年第二届南京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脚步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

    2001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提出了举办青奥会的设想。青奥会与奥运会一样,也是每四年一届。第一届夏季青奥会于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2010年2月11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决定将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承办权授予中国南京。得知这一消息的我,遗憾没有参加去年亚青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于是下决心报名做一名光荣的青奥会新庄马术馆志愿者。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我终于如愿了!

    2014年南京青奥会是为全世界青少年举办的一场体育盛会,以体育和文化相融合,展现世界各地文化,也通过这场赛事推广南京,关注青年人自身发展,弘扬青年人奋发向上的精神,真正实现让奥运走进青年,让青年拥抱奥运”。

    青奥有你,青奥有我!青奥会是青少年运动员的盛会,也是我们志愿者的盛会!本着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用微笑分享青奥会的欢乐。我始终谨记单晓峰书记的话,用全面、专业、适度的服务让青奥会成为每一位运动员、体育官员、媒体记者、赛场观众一次愉快而有价值的经历。

    从领取志愿者服装和证件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我是一名青奥会新庄马术馆志愿者了。通过近20天的暑期集训和两次联调联试,我培训了志愿者礼仪规范、公共事件与应急救助、志愿者心理调适、志愿者团队建设及赛会英语等课程,实际服务了NOC助理和赛场观众,真正实现了志愿者素质的提升。尤其是收到习大大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后,我更觉作为一名小青柠的骄傲。习大大在回信中说:青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你们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在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在整个青奥会马术障碍赛四天的比赛期间,我上岗时间有三天。我从原来的志愿者经理助理调岗到观众服务助理,检票、引导、提示······站在观众席上,我只能面对观众,时刻注意观众的动向,请观众保持安静,勿用闪光灯拍照,以免使马匹受惊吓而影响运动员比赛。背后掠过马影,耳后传来马声,我只能通过观众的鼓掌声判断运动员夺冠。尽管如此,我认为只要马术比赛顺利结束,观赛观众无事故发生就是对我志愿服务工作最大的肯定,我无悔!因为,我站在赛场边定格瞬间,看比赛的人在台上定格我。镜头装饰了我的明眸,我装饰了青奥会的梦!

    青奥会暑期集训期间,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志愿者参与其中。用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用我最美好的姿态遇见了最美好的小青柠们,我们热情参与、真情奉献,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我们曾在烈日下坚持,在汗水中微笑,我们讲述着动人的南京故事,传播着精彩的中华文化。感谢青奥,青奥圣火已熄,志愿精神永存,青春故事永续!我们散场不散伙!(南京晓庄学院陶学子   秦景雪)

2014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