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的一只小蜜蜂
发布时间 :2014-09-09

清风的一只小蜜蜂

南京晓庄学院陶学子  陈斌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来到了上海清风人家实习。两个月里,我像是一只小蜜蜂,不断地学习汲取,感悟颇多。

    第一,要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在餐厅里,不仅要学会如何与其他服务员交往,而且要学会怎样与领导交往。另一方面,和客人的交流技巧也很重要。经常在包厢里,客人一眼就能认出我是一名正在读书的大学生,我会笑着问他们为什么,他们总说从我的表情和讲话语气就能看出来。这大概是社会经验少的原因吧。加强人际交往能力,是我们大学生要加强的地方。

    第二,要有勤奋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酒店工作时,不能偷懒,比如打扫卫生不能漏掉任何一处死角。餐具要勤刷干净。另外有些体力活必须得能干。工作时要做到心到,眼快,手勤,手快。上班虽然累,但是得有耐性克服,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此外我学习了酒店的相关部门结构和人员职位设置,也了解到前厅和酒店其他部门的关系,还学习到服务员的规范化知识。当然酒店里无所不在的是服务文化、礼仪文化、地域文化、饮食文化等等。

    过一个月的暑期实践,我充实并提高了自己。实践中有欢乐当然也有困惑。在酒店工作中产生许多关于自己以后就业的想法。当我觉得酒店工资低打算去找其他工作时,发现不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也做不了,虽然工资还好,但没那方面特长,就很苦恼。后来我想到,其实社会就像很大的一堵墙,上面有很多凹凸不平的地方,当然这些不平是有一定规则的,而我们这些要就业的人就像一个个小按钮,其实每个按钮都可以嵌进社会那堵墙里面,当和那凹凸的地方刚好吻合时,那边就是最适合我们的职业。都说就业难,其实我觉得或许可以换个说法,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很难。我们得把自己这块按钮磨好,才能使自己适合社会那堵墙上适合自己的那块地儿。

    总之,暑期实践给我带来很多收获,活到老学到老,人要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来适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