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再忆
发布时间 :2014-07-07

清明再忆

点一盏烛香,倒一杯清酒,种一棵松竹,献一束香菊

让长 划空,让 月同辉,让古木常青,让山秀明。

                                                                                                                                                ————题记

青峡空空空几许?香草封尘,帘幕无重数。石径徘徊留思处,土围土砌生死隔。   阳赤风狂七月山,独倚山腰,无记忆昔容。泪眼问花花不语,虫鸣袭地遍相思。

依晰记得这是去年夏天祭奠他时写的文字——

而今,看着窗外的黑暗悄悄向远方流动,听着起自江上的风伴着列车的轰鸣向远方奔驰——

他在哪里呢?

求索园的春梅早已在那个乍暖还寒的时刻悄悄将自己的妩媚展示给午后的暖阳,傲风独立,青春已随逐步增长的白昼渐行渐远……西综的琼花开得满树活泼,深红亦或浅红,19岁的记忆,第一次被这陌生的花儿装点。还有那白色的,紫色的,叫不出名的花,静静绽放,悄悄不语,沁人心脾的香气却在告诉我纯色正浓呢。这是草长莺飞正值二月天的江南。知识万物生的季节却怎么也找不到那熟悉的淡淡的香——青草初发的味道——我的记忆深处最美的味道呢?

因为他不在这里……

雨纷纷,清明就要来了,这将是我第一次独立度过的清明。只是我的思念早已蔓延,列车远行,想着祁连山的方向。

慈祥的笑容,白中偶尔点黑的胡须,瘦削的脸庞,从来不用看照片,他的音容笑貌已很深烙印在我的记忆中。

蚱蜢儿,青草儿,还有不知现在还有没有的蘑菇儿们,你们还记得我这个曾经的伙伴吗?晨光熹微,睡眼惺忪的山雀儿们清清歌喉,一曲婉转轻起,开始为山林献上最美的晨曲。于是,生活轻轻踏上自己的轨迹悄悄向前驶着。香尘清扬,一老一少轻快的大步向前。追逐着太阳。老者,已近古稀,步伐却依旧矫健。少者,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向前走着。偶尔踢起路边的小石子一块,催醒前方一片沉寂的石径,打破着初晨的宁静。时而又跑去拨弄一番道旁的小花小草,吵醒蝶儿一片,晨舞飞扬。老者微笑着看着少者调皮的样子,似带责怪的口气道琴啊,别弄了,要赶路了,待会天热了没力气会走不动的”。依旧笑着等待玩耍的孩儿赶上来继续向前。

太阳渐升,崭新的一天被载满了他们的快乐——

夕阳西下,这一老一少依旧追逐着太阳轻踏在山间的石径上。夕阳将他们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夕阳将老者白色的胡须照的金灿灿的,夕阳也照在少者满脸的快乐与开心上。而此时的少者则乖乖的被老者牵着,不再是早上的那般调皮地蹦蹦跳跳,轻哼着歌谣,享受着那份她独有的快乐,在老者的呵护下的快乐。而山雀则依旧活跃着,愉快的歌声送走了劳累了一天的太阳,西沉。也欢送着这一老一少满载快乐的离开……

轻轻地翻动记忆深处最温暖的所在,这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当然,那少者就是幼时的我,而老者则是我最爱的爷爷,那个饱经风霜的双眼即将闭上的最后一刻还呼唤着我的名字的我最爱的人。曾经采到的蘑菇不知早已归于哪个所在,但那份温暖却永远在我心头绽放。

如今,他已长眠在祁连山深处的某个山坡。清明又将到来,坟头的青烟再起,可其中却没有他生前最爱的孙儿燃气的袅袅青烟。西行的列车,你能将我的思念带到那里吗?

那份温暖还在,那是他被时光轻轻勾勒留下诸多岁月痕迹的手牵着我的手时的温暖。牵着我,追逐太阳,我在悄悄长大,而他却渐渐完成了自己的生命征程。

那份关怀还在,那是他虽不懂什么科学文化知识,却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为其他,只为将来自己能有个好的生活时说的话语。耳边飘过千言万语,但却只有这句一直在心头萦绕。

那份记忆还在,那是他用岁月的字符刻录在我的十八年时光里的种种温暖,每每想起便是慰藉,便是幸福……

清明时节,雨碎江南,心却在西北,祁连山下,那是我最深的思念——

远在天堂的祖父,请安息

您的孙儿依旧在努力,努力追逐着太阳——那是曾近您引领的方向……